六盘水文明网 > 专题 > 2015重阳节 > 重阳节专题文章页
养老院里的“老学霸”: 按时吃饭 睡前来点小酒
时间:2015-10-21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刘国治老人(左一)

  说起鲐背之年老人,常给人“拄着拐杖,老态龙钟、步履蹒跚”的印象。10月15日,记者在六盘水市福利院见到了91岁的刘国治老人。听到记者来访,刘国治老人开门外迎接,他精神矍铄,步履轻快,猛看上去就像七八十岁的健康老人。老人十分好客,记者进屋后,刘国治老人忙着拿出月饼糖果招呼记者,“我听力不好,你们说话要大声点。”

  刘国治老人独居一室。桌上、衣柜里摆放着各种书籍,桌上的一本新华字典也因时常翻阅而略显陈旧。老人原是一名抗战老战士,“这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纪念章,是金钱难以买到的!”刘国治老人引以为傲的说。

  “我的一生,风风雨雨、坎坎坷坷,走的是一条平凡而又艰险的道路。”正如刘国治老人书中所写的一样,出生于1924年的他,在1944年7月高中毕业后,阴差阳错的穿上了国军军服,从而搭上了抗日战争的末班车。1949年,从南京政治大学毕业后,因擅长外语,返回家乡任英语教师。解放后,刘国治毅然弃笔从戎,参军北上抗美援朝,任外文教员,后来却因“历史问题”,没能顺利过关。此后的20多年里,刘国治老人一直过着颠沛流离的生活,直到1980年,才得已平反。退休后,刘国治受聘于六盘水师专,任英、日语教师。

  苦尽甘来,儿孙孝顺,刘国治老人的晚年是幸福的。两年前,老伴儿去世了后,刘国治就搬到了六盘水市福利院。

  说起长寿秘诀,刘国治笑笑说,他没有什么秘诀,只是生活有规律:早睡早起,中午要睡午觉,喜欢散步,饮食清淡,多吃蔬菜和水果,“一定要按时吃,”刘国治还悄悄地告诉记者,他喜欢睡觉前喝点小酒,“有助于睡眠。”

  除了生活规律外,照顾老人的护理人员徐勇国也称,老人喜欢到附近的明湖湿地公园散步。刘国治说,“要老有所学,”因此他喜欢安静的看书、写作、看新闻,“我不喜欢和院子里的老头老太打麻将,我要抓紧时间学习,”老人告诉记者,他已经编撰出版了中英文对照的《孔子故事新编》等六本书籍。

  1. 上一篇:社区内的热心老人:爱吃肥肉不喜欢蔬菜
  2. 下一篇:97岁老太太的养生之道: 生命在于运动
责任编辑:罗振源 石有叶 许韫钰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585-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