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专题 > 2015重阳节 > 重阳节专题文章页
97岁老太太的养生之道: 生命在于运动
时间:2015-10-21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贺绍铭老人(左)和干女儿

  初见贺绍铭老人时,她正与干女儿在家看电视。虽已是97岁高龄了,但老人看上去精神矍铄,行动稳健,口齿清楚,思路也很清晰,怎么看也不像近百岁的老人,“我身体还算硬朗,就是耳朵不太好了!”老人这句话说的中气十足。

  贺绍铭老人的老家在四川省仁寿县。1951年,老人因工作调动来到六盘水,“我老伴和儿子也一起过来的。”老人和丈夫一起被安排在银行工作。

  1967年,丈夫去世后,老人与儿子相依为命。如今,儿孙成群,老人的喜悦之情溢于言表,“现在我重孙都结婚了!”老人乐呵呵地说,她有五个男孙,五个重孙女和一个重孙。

  老人说,因为生活方式不同,她没有和儿孙们住在一起,但是儿孙时常来看望她。每周六,是老人最开心的日子,她说,“星期六,我们一家人都要到大孙子家聚会。”

  “虽然我没有姑娘,但是我有一个好干女儿。”提起干女儿,老人连连称赞。原来,自从十八年前,干女儿龙腊玉从水钢退休后,就搬来与老人居住,照顾老人的生活起居,面对干妈的夸奖,龙腊玉笑了笑。

  谈及养生之道,老人认为关键在于“动”,而不在于“养”。只要身体条件允许,她大多不会长时间待在家里,而是喜欢到处走动。“身体好、基础好,都得益于锻炼。”如今,虽然已年迈,但她仍坚持出门散步。“每天要出去三趟。”龙蜡玉说,每天早中晚三餐之后,老人就要出去溜达一圈,“天天如此,生活非常有规律,”

  别看老人已是97岁高龄,却还是“闲不住”。老人说,过去,她比较喜欢打麻将,“现在因为腰疼,不打了!”但读书、看新闻联播的习惯一直延续至今,“每天晚上看完新闻联播和天气预报后,干妈洗漱了就躺在床上看书。”虽然是年过九旬,但老人的思路非常清晰,记性也非常好,对国家大政方针也了如指掌,老人说,这也是得益于不断的学习。

  老人的健康长寿,与健康的饮食习惯是密不可分的。龙蜡玉坦言老人饮食清淡,平时喜欢蔬菜和水果,对胡萝卜和卤豆腐情有独钟, “胡萝卜是好东西,营养价值可高了……”提起自己的最爱,老人打开了话匣子,“我从小就不吃肥肉,每天也只吃一顿白米饭……”由于胆固醇偏高,老人说,她不敢吃鸡蛋,“管住嘴,就拥有健康。”老人如是说。(乌蒙新报 赵庆常 石梦华)

  1. 上一篇:养老院里的“老学霸”: 按时吃饭 睡前来点小酒
  2. 下一篇:盘县开展“培育敬老家风、建设和睦家庭”主题活动
责任编辑:罗振源 石有叶 许韫钰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585-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