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做飞进大山的燕子
时间:2018-11-09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讲述人:朱燕

  我叫朱燕,是盘州市第八中学的副校长。从2018年的第一天开始,我有了一个新身份——驻村轮战队员。

  我轮战的地方,是大山镇小寨居委会,一个我之前从未到过的地方,今天我要讲述的是我和小寨的故事。

  接到驻村通知的时候,我正被病魔困扰。因为治病需要每天针灸,所以我犹豫了,甚至背着所有人偷偷掉眼泪。

  我一个在教育部门工作了30多年的人,来到这里,能帮他们做点什么?况且我还生着病。

  最终,我还是战胜了恐惧、无奈和内心的种种矛盾,带着几大包西药、中药,走进了大山。

  在经过了认识新同事、熟悉环境之类的常规步骤之后,我开始跟着小寨的干部们走访群众。可没想到,这第一茬就遇上了一块“硬骨头”。

  “我才懒得跟你们讲,我直接打电话给省里面的领导反映情况。” 

  他叫王际安,是小寨居委会鲁库组的村民,曾因为土地赔偿款的问题,给省里、市里的扶贫专线打过七八次电话。我和居委会的干部们直接去了他家。等了许久后,终于等来回家吃饭的王际安。

  看见我们,他不理不睬,也不坐,就偏着脑袋站在门口。

  “我们好歹过门可是客,你不端杯水来喝一喝?”我率先开了口。

  他仍旧一声不响。

  “我是八中的副校长,你家有要读书的娃娃没得,我带去红果读书。”我笑着问他。

  “我家娃娃都大了,没得适合读书的了。”

  话匣子打开后,我开始跟他话家常。无意中竟然问出,他的小孙子的户口,还在前儿媳的户口所在地。

  “我马上联系,帮他迁回来。”。和我一同前往的大山镇副书记沈湘说。

  听到自己一直担心的问题将得到解决,王际安态度也越来越温和,索性搬了张椅子,坐到了我们身边。

  从他家出来之前,我笑着问道:“还要打专线电话不?”

  “问题都给我解决了,肯定不打了。”

  一天的忙碌后,我终于有时间坐下来,把一天的工作写进日记——

  “2018年1月21日。今天去了吴秀珠家,他的两个儿子智力有缺陷,家里面情况也不好。两间房子一间养牛,一间住着吴秀珠,两个儿子居然住在厕所里。居委会的干部们自己垫钱修整出了房间,还买了新床、铺盖、接了电灯。可是,看着吴秀珠一家贫困的生活,我还是感到心疼,泪水在打滚。”

  让我触动的,不仅仅是大家的饮食起居,还有我最关心的教育问题。

  在走访中我发现,这里的孩子,在听说外出打工能挣钱后,很多人在读完小学之后就开始厌学。

  在学校的帮助下,我们八中品学兼优的学生走进大山,给他们表演诗朗诵、现场作画,大家一起交流学习经验、做法,结对帮扶,还留下了电话号码,成了朋友。

  说起我与小寨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有甜、有苦、有心酸,但更多的是想为这里多做点什么的决心,这也让我在小寨的每一天都动力满满。

  □ 记者手记

  记者也曾经有过驻村经历,也曾经面对过与朱燕一样“既带不来项目,也带不来资金的”无奈,不同的是,无论是走访,还是帮扶,朱燕都选择了从自己最熟悉、最擅长的方面入手,甚至是用自己的经历与百姓“以心换心”,话家长里短,谈谈子女教育,让每一次走访有了暖心的温度。(贵州日报 黄瑶 通讯员 魏容 整理)

  1. 上一篇:张忠祥:27载研发“雪凝红”成就精彩人生
  2. 下一篇:为了山里娃! 他在六枝特区这个乡村小学坚守35载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