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为了山里娃! 他在六枝特区这个乡村小学坚守35载
时间:2018-11-06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陈天虎在给孩子们上课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从最开始的懵懂无知到把教育当做一种责任,从民房教室到如今的小二层教学楼,因为需要,他选择了留下,因为承诺,他选择坚守,没有前途无量的康庄大道,有的只是平平凡凡的35年。陈天虎,一个扎根偏远山区从教35年的普通教师,用朴实无华唱响了一曲无私奉献的赞歌。

  六枝特区关寨镇左坝村左坝小学,地处关寨镇最偏远艰苦的地方。1983年,年仅14岁的陈天虎初中刚刚毕业便回到了村里代课,这一干就是35年。从此,他与群山为邻,清泉为伴,再没离开过三尺讲台。他曾经也失落过、犹豫过,但一看到孩子们渴求知识的双眼,听到他们整齐却略带稚气的读书声,他知道,这辈子值了。“看到山区的孩子用知识改变自己的命运,从此走出大山,我非常欣慰。”陈天虎说

  趁着中午休息的时间,陈天虎向笔者聊起了多年前的教学环境。他告诉笔者,他最开始教书的那几年,没有教室,后来找村里的老百姓协商,把牛圈打扫出来当做教室。随后,陈天虎带着笔者来到了20年前的老教学楼前,因为当时的条件有限,教室的窗户都是水泥做的,一到冬天,学生们在教室里都冻得直哆嗦,并且连一张像样的课桌都没有。陈天虎介绍说,当时的条件真的很艰苦,好几年之后学校才弄到几张桌子,以前都是用大板凳来当课桌。”

  有人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也有人说,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疼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陈天虎用自己最朴实的方式,35年不变的坚持,诠释了他对孩子们的爱。

  左坝小学学生李杨林说:“陈老师上课的时候对我们很严,但是他很关心我们,我们非常喜欢他。”

  左坝村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由于条件艰苦,左坝小学的教师来了一批又一批,但是恶劣的环境没能留得住老师,陈天虎用他的淳朴善良,让现在这批新来的老师留了下来,跟他一起完成山里孩子的教育重任。

  教师聂波说:“陈老师对待学生就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总体来说,陈老师给我们年轻的教师起了一个好的带头作用,我们也从他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

  采访结束后,笔者在回程中翻过几座坡,踏过道道坎,趟过几条河……巍巍大山,仍压在眼前,看不到尽头。如果说读书是大山孩子的唯一希望,陈天虎就是点亮希望的一盏明灯。(乌蒙新报 周海涛)

  1. 上一篇:【讲述】沈湘:脱贫一线在哪里哪里便是我的家
  2. 下一篇:与六盘水同龄的城管执法人员吴俊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