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卢文琪:群众期盼的,就是我要干的
时间:2021-01-2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我叫卢文琪,是钟山区德坞街道党工委书记。在西宁社区(现西宁社区与德坞社区合并为德坞街道)工作期间,我创新“123”思路,创建“133”党建工作品牌,因地制宜提出“419”脱贫攻坚分段攻坚法。两年内实现辖区2个一类贫困村(龙贵地村、马落箐村)脱贫出列,2019年年底实现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工作来不得半点马虎,每个环节都很重要,都和老百姓息息相关。”这是我对工作要求。综合分析研判贫困村的状况后,我组建了脱贫攻坚总攻决战团,设置8个攻坚专班和3个村决战队,明晰社区、村两级责任,突出发挥专班作用。2018年以来,我主持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专题会,参加碰头会、田埂会等各类会议研究和现场解决脱贫攻坚问题120余次。

  为精准建立贫困户资料,我组织全面走访摸排,严格按照“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标准进行核实,确保贫困群众应纳尽纳、应退尽退。2018年以来,共组织走访贫困户1700余人次。

  在走访中,我认识了85岁孤独鳏寡贫困户杨光妹、76岁残疾贫困户张绵正、81岁特困供养户张绵志,他们都是社区重点老弱病残户家庭,为了成为他们的“知心人”,我经常去他们家中“做客”,及时了解他们生活所,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交通、饮水、用电等问题关系到老百姓的幸福生活指数,为了补齐辖区基础设施不足的“硬件短板”,我多方奔走,争取有关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全力改善辖区老百姓的出行和生活环境。如今,我们完成了新修通组路0.35公里,修缮通组路4.698公里,硬化串户路2.76公里;完成马落箐村一、二组水源还建工程,修缮马落箐村四组饮水管网,解决龙贵地村部分村组短期季节性缺水等问题。

  我明白,脱贫攻坚要抓好产业扶贫这个“关键核心”。在龙贵地村曹家寨一组,我们组织了贫困户13户20人参与入股养殖中蜂135群,实现首批产蜜300斤,收入4.5万元,入股每户贫困户分红641元。

  在工作上,我喜欢创新、学习,这样,才会事半功倍,也有前进的动力。我们社区有一个“133”党建品牌,即运用党建云APP信息平台,及时推送服务群众相关政策,规范网上办理流程,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实现零距离惠民宣传、零距离为民服务、零距离民生监督。目前,该平台累积实现党员干部主动上门为贫困户、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等群众办理医疗卫生、社会事务等600余次。

  对于今后的工作,我还是那句老话:“群众期盼的,就是我要干的!”

  1. 上一篇:陈国志:流动的风景更暖人
  2. 下一篇:罗辉:这两年,我无愧于心
责任编辑:陈江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