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守护“生命线”的平凡人
时间:2020-02-2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2月18日清晨,气温3度,天阴沉沉的,从梅花山顶由西至东顺势而下的寒风,刮在人的脸上还有点疼。

  早早吃过早餐赶到单位,作好一应准备工作后,早上9点,钟山供电局输配电所的巡线员罗成章和他的搭档田梦军带上设备,准时出发,开始一天的巡线之路。

  20多年前,罗成章从盘县来到水城工作,风里来雨里去,一直从事线路运行维护工作,走遍了德坞、红桥、月照的所有线路。48岁的他,对辖区的线路设备早已烂熟于心,什么地方是电杆,什么地方是地下埋线,“我闭着眼睛都能找到。”罗成章自豪地说。

  巡线:一丝不苟

  与往常一样,今天上午罗成章和田梦军要巡查的是10千伏德马Ⅲ回线;与其他线路不太一样的是,这条线路上有一个重中之重的用电单位,就是作为我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定点医院之一的六盘水市第三人民医院,这里是全市疫情防治的最前线,确保供电正常特别关键。

  “这是我们每天要特巡的第一个点,也是特别重要的一个点。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更不能有丝毫松懈。”罗成章说。

  从输配电所里出来一段路后,就到了市第三人民医院外的电线杆处。罗成章站在电线杆下,从包里掏出红外热像仪对着电线杆上的设备进行测温,田梦军则在一旁用笔认真作记录,“回去以后这些记录还要全部录入电脑系统,不能出一点点错。”看田梦军记好了,罗成章又仔细观察线路各部件有无异常、伤痕,杆塔器材有无丢失,拉线有没有被盗割,线路接头有没有发热……

  “每个点上的隔离刀闸、互感器、杆上设备、电缆头……每一样都不能漏,哪一个都不能出问题,要确保万无一失。”健谈的罗成章工作一丝不苟。

  10千伏德马Ⅲ回线沿线有20多个巡查点,全线长度9公里,罗成章和田梦军,一路走过去,每次巡线要步行3小时左右。

  巡查线路,看似简单;一路走去,显得平常。但在疫情防控时期,这一切又都不简单,不平常。

  “现在感到肩上的责任更大更重。”罗成章说,“疫情防控需要用电,复工复产需要用电,哪一样少得了?事关生命安全!不敢想像,这个期间如果断电了后果会怎么样!”

  “这么多年,我自己也数不清走过了多少巡查线路,经过我巡查后发现的隐患有上千个,都通过排查上报及时检修好了。这次疫情防控期间,我们每天3次排查,到现在没有发现一起安全隐患。”说起这些的时候,罗成章话语中充满了自豪。

  一个点一个点巡查过来,中午时分,到了市公安局开关箱点上。“这个地方不是抬头看,而是低头查。”查什么呢?原来这里有5000米电缆入地,“主要就是要看井盖有无损坏、缺失,保障地下电缆安全。”罗成章一边查看一边说,“每个点上的设备不一样,检查的方式就不同,有的看外观、有的要用仪器。”

  疫情防控期间,除了固定线路,在收费站、检查站等特殊地段,还要检查发电机是否正常运行,无形之中增加了罗成章他们的工作量。“为了供电正常,多干一点有个啥?这些都是马虎不得的,特殊时期,我们每个人更要坚守好自己的岗位。”简单的话语中凝聚着责任,也是罗成章不忘的初心和使命。

  抢修:争分夺秒

  抗疫情,保供电,分秒必争。

  从除夕到现在,罗成章就没休息过一天。“大年初一下大雪,10千伏羊场坡支线、石龙一组都出现了断杆,我去现场参加抢修,从初一一直忙到初五。”

  抢修工作时间紧、责任重,大家在做好自身防护工作的同时都在全力以赴。这期间,局里成立了“共产党员服务队”,罗成章也是其中一员。

  “当时不止这两处,另外还有三个地方也出现情况,我们在现场负责停电、勘察、组织施工工具和材料,一分钟都不得歇,也不敢歇。”罗成章说。大雪天的夜晚寒气逼人,没有火烤,虽戴着手套仍然感觉到手被冻木了,握工具都成了问题。“过年那几天基本都是在抢修现场,顿顿方便面,吃的还是小事,主要的困难还是天气太恶劣了,地上湿滑,天气又冷,要付出比平常多几倍的努力才能尽快把线路抢修好。”

  “还好现在是双电源,出现故障的时候可以互导互供,所以断杆没有影响百姓用电,但心里还是非常着急,就想到抓紧抢修赶紧把杆子换好。就怕另外一条线再出现故障就麻烦了。”罗成章说出当时心里的想法。

  内疚:愧对家人

  罗成章的妻子是小学老师,工作也很忙,大儿子20岁了,小儿子今年才3岁。“这20多年来,我都太忙了,时间也不固定,随时随地可能有任务,根本没时间管娃娃,大儿子没管过,我家小儿子1岁零2个月就送私人托儿所了,天天哭,但是没有办法,我没有当好丈夫当好爹。”讲到这,罗成章眼睛有点湿润了。

  尽管如此,妻子仍然很支持罗成章工作,春节期间几天几夜在外面抢修线路回不来,妻子没有抱怨他不管家里,反而是担心他的身体吃不吃得消。“我身体好得很,这么多年连感冒都很少。家里人的支持特别重要,有他们的理解支持,我们在外面干活的时候才能一心一意,不出纰漏。我工作20多年,通宵达旦的抢修我经历得太多了,但这次不同,在紧张的疫情防控期间顺利完成抢修工作,我感到光荣。”

  天色渐渐暗了下来,罗成章匆匆忙忙地简单吃了晚饭,又准备开始今天第三轮的巡查线路。“我们所里有11个巡线员,分成4个组,轮流上路巡查,有时候有交叉,有时候就一个组从早上到晚上。”

  早上9点、下午2点、晚上7点,每天三次电路巡查,雷打不动。

  “我所做的工作太平淡普通了,但什么岗位都要有人来干。我们每个人都要有一颗责任心,每一次巡查维护不能有疏漏,特别是现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期间,更是要确保万无一失。”

  说完这些,迎着傍晚的寒风,罗成章他们又出发了。

  一次又一次,一圈又一圈,一天又一天。反反复复、周而复始的巡线工作枯燥、乏味、机械、单调、平凡。但这就是罗成章和他的同事们的工作,他们用坚实的脚步丈量着巡线之路,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万家灯火。(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文明•“疫”线身影】周永强:疫情面前展初心
  2. 下一篇:鲍安梅、鲍安吕:一个奔赴一线治病救人 一个坚守基层护百姓平安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