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盘州竹海深处,有个70岁的“水管家”
时间:2018-11-2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记者见到老姜时,他刚刚从村里的刺梨基地中结束一早上的忙碌。

  老姜,全名姜成忠,家住盘州市竹海镇赤黑村,背靠大洞竹海景区。虽说长相有些其貌不扬,却手握管水“大权”。

  面对记者的玩笑话,老姜笑着回应道:“哪样手握管水大权哟,我平时都是手握水管!”

  2017年10月6日,一份特殊的协议书在赤黑村活动室被签下,签署的双方,分别是赤黑村委会和姜成忠。也正是从那天起,老姜成为了村里一二组的“水管家”。

  “因为之前就是一名水电工,所以在推选的时侯,很多百姓都投了他。他本身也是一个热心负责的人,所以就当仁不让地走马上任了。”村支书陈小彦一边给记者介绍,一边拿出了一年多前签署的协议书。

  在协议书上记者看到:“履职”之前,老姜需要向村委会缴纳15年饮用水安全保证金5000元,对一二组的2个水池、3.7公里供水管道的饮用水安全进行管理。

  “我本来就在这个村里住了几十年,之前百姓用水,都是自己在附近的竹林中寻找水源点,然后接一根管子到自家门口。一点都不夸张的说,那时候竹林里横七竖八全是水管。”老姜坦言。

  2014年,为确保百姓饮水安全,赤黑对全村的供水官网进行了统一的规划建设,几个月后的2015年,6个水池,8公里供水直管、串户管在这里安了家。

  管道建好之后,问题也接踵而至。

  “一些百姓水管坏了,就招呼也不打的去把水切断了。有时候,切断了又没时间去修,就放着不管了,引发了邻里之间的矛盾。”

  鉴于之前的教训,协议书中特意提出,供水期间因管理、设备检修需要临时停水时,老姜需于停水前24小时告知村民。

  此外,如果遇到供水管道、水龙头等需要修理的情况,一二组的百姓只需购买好材料,老姜便会上门免费维修。

  “那这样你不是很忙吗?”

  “不忙不忙!一二组的这300多户人,每人每年要交8块钱的水费,用于支付日常饮用水管理费用和我的工资,虽然钱不多,但是能给大家提供便利,也可以让我贡献余热,我也很高兴了。”今年70岁的“水管家”老姜一脸自豪。(今贵州)

  1. 上一篇:
  2. 下一篇:“窜寨子”的女团长,她把贫困户当亲戚、朋友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