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六枝特区:退伍军人赵天波弃勺刨土助乡亲
时间:2018-11-19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11月16日,六枝特区月亮河畔虽然下着淅淅沥沥的小雨,可在月亮河村纳奎村民组对面关家包的地里,40余位村民在一片姜地里忙得热火朝天:有的扯,有的装,有的运……

  “明天老板要来装货,得加班加点干。把我的整完好接着采另外两家种植大户的呢,他们的订金我昨晚已从微信中收啦!”种植基地主人赵天波告诉笔者。

   

  图为:村民们在赵天波的种植基地里劳动 图片来源:六枝特区文明办

  2004年,在部队服役5年的布依族青年赵天波退伍后在广州谋到一份工作,随后因行业发展空间受限他便选择辞职,继而决定到浙江从事餐饮业。

  厨艺精湛加之很好的服务态度,赵天波的餐饮业干得有声有色,夫妻俩虽然辛苦,但每天过着锅碗瓢盆奏乐章,财源细流饱衣囊的惬意日子。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赵天波远在他乡,每每与家乡人聊天,知道了村民们为了生存纷纷外出务工,大片大片的土地撂荒,更重要的留守村中老人或儿童面临许多问题。在获知家乡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后,数次心想与其在他乡发展,何不如回老家带领乡亲们创业?军人铿锵气质再一次在他的行为中展现。2017年初秋,他毅然带着妻儿回到了东水西流的月亮河畔。

  说起粑粑要米打,返回家乡的赵天波能发展什么呢?他反复对家乡气候、土壤特点以及市场考察,决定发展种植业。于是,他与24户村民协商租赁150亩土地进行开发。

  赵天波购买了两台微耕机,又聘请土地租赁户有劳动力者参与劳动。去年冬天,在村民的帮助下种下了6000余株蜂糖李。

  赵天波深知创业容易守业难的道理,为提高水果基地的复重指数,使土地尽快发挥经济效益,他又在地里套种红薯及二号黄姜。由于加强田间管理,加之气候及土壤等因素,套种的40余亩二号黄姜喜获丰收。

  55岁的韦开学高兴地说:“我的左脚是安装的假肢,到外面去找活干谁都不收我这残疾人。小赵回家来发展,我帮打点‘帮帮枪’每月也有2000多元的收入呢。”

  

  图为:赵天波包装姜 图片来源:六枝特区文明办

  “今年这姜在家门口批发价每斤仅1.1元,估计能收5万斤以上,虽然赚不了多少钱,但是干活的村民有了收入,再则这些蜂糖李跟着沾肥料的光,你看都长得壮壮的!我尽快把姜收完好套种洋玉。蔬菜这东西赶‘早’最好!”赵天波信心十足。

  “月亮河畔土质特殊,土地长期荒芜就会开裂,一遇暴雨就田塌地垮。赵天波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弃勺刨土,为保护美丽的家园,帮助村民发展经济发挥了积极的带头作用!”陪同采访的月亮河村村主任陈平忠如是说。(六枝特区文明办 郭府祥)

  1. 上一篇:
  2. 下一篇:杨攀:真蹲实驻筑梦山村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