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这位老太太爱管“闲事” 可居民都为她点赞
时间:2018-03-26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马永兰(左一)和邻居一起聊天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在钟山区红岩社区东风西路居委会办公楼左前方,只要稍作留意的居民,会经常看到一位慈祥的老太太,将自家的小凳子放在门前的小院坝里,便招呼一帮老邻居一起谈笑,一起学习党的十九大,一起商量如何让他们的老年时光过得更有意义。

  老太太名叫马永兰,今年76岁,曾在水城县轻工业局做过出纳,退休后的她,从2014年东风西路居委会搬到此地以来,她就参与到居委会的活动中。尤其是在居委精神文化生活中,居委会经常会写一些顺口溜来提振居民精气神,传播这一主要任务就自然落到了她的身上。马永兰说:“拿到草稿,我就招呼老邻居门一起,在家门口开始背顺口溜。”

  “一段较长的顺口溜,很快就被他们背下来。”居民们对马永兰及一起传唱顺口溜的老邻居们竖起了大拇指。

  马永兰也露出了笑容,她表示,只要是社区组织的活动,不管是唱歌跳舞等文艺活动,还是清扫辖区卫生等四创活动,她都会参加。不仅如此,她还加入了居委会组织的老年志愿者团,主动参与到居委的管理中来。每当天气晴好,马永兰还喜欢讲自己家的小凳子拿出来摆在院坝里,招呼老邻居在一起学习,宣讲十九大精神、宣传文化知识、宣扬讲文明树新风的品格。

  每天洗菜的水,她都会储存起来,用来浇门口的花池里的花草树木;看见孩子们爬树、践踏花池或草坪,她都会制止;发现有人将车停在转角处影响居民出行安全,她会主动劝车主将车挪开……作为一名热心的老太太,马永兰是个“闲”不住的人,她总是为居民们守护着周边的花草树木不被孩子们破坏,发现地上有垃圾就捡起来。

  “老来就是管点闲事,居委为我们做的好事更多。”马永兰告诉记者,她时刻要求自己、鼓励自己,虽然退休了,趁着自己有精力,应该继续发辉余热。虽然这些是平凡的小事,不足以挂齿,这却使他们之间更加和睦,亲如一家。

  “她还是一个非常乐观的人,是一位长期同病魔斗争的胜利者,很了不起!”辖区很多居民都知道,马永兰2015年查出了子宫癌,在化疗和手术过程中,她以乐观的心态和积极向上的精神面貌,让医生护士、让邻里居民为她点赞。

  身患疾病心态好,参加活动不悲观。术后的马永兰仍然参居委的各种活动,仍一如既往的管起自己的“闲事”,平常还与20余位老邻居们一起跳健美操、一起唱红歌、一起做好事。“我们赶上好时代了,感谢党的领导!”马永兰说,在涉及到居委的事务中,不仅她自己积极参与各项活动,管起居委的闲事,老伴也是一个热心肠的人,去年下大雪时,他担心上下班的居委人员或前来办事的居民摔倒,于是就将珍藏多年的20余双草鞋拿到居委,希望出行的人可以套上草鞋,在雪地里行走不摔跤。

  如今,马永兰用自己的才艺陶冶着人们,用自已热心公益事业、不求回报的精神品质,感染着人们。而她所管的“闲事”已影响到周围的居民,他们也逐步约束或引导孩子的不良习惯,争做文明市民。(乌蒙新报 祖大华)

  1. 上一篇:贫困山村的一盏明灯,燃烧自己点亮他人
  2. 下一篇:钟山区红岩社区垭口居委帮扶辖区困难家庭
责任编辑:石有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