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pswm2022_toppic_1.png
  • lpswm2022_toppic_2.jpg
六盘水文明网 > 志愿服务
水城区:保护绿色新家园
时间:2023-03-22    来源:水城区融媒体中心    

  入春以来,风干物燥,可燃物增多,加上春耕农忙正当时,春游踏青人员逐渐增加,极易引起森林火灾。在这个时候,水城区尖山街道各村(社区)的每个山头和地块,到处都有生态护林员值班值守的身影。他们,正在忙着巡山、巡林、防火。

  

  一提到生态护林员,据社区干部王艳琴介绍,仁活洞社区7个村民组有护林员17人,每位护林员都有各自管护的范围、对象、权属、面积、管护期限以及权利义务。虽说护林员每个月工资待遇不高,但他们每个人都干得相当投入。

  家住仁活洞社区黄毛撮箕组的护林员杨朝军,这段时间他一天也没闲着,总是在黄毛撮箕组田间林地里来往穿梭,认真做好森林防火、野生动植物保护等工作。他说:“以前山上有人抓野兔、野鸡,挖兰草、党参,经过我们劝导,现在情况变好了,林子里野兔、野鸡多起来了,兰草、党参保护下来了。”

  观音山社区水营组村民晋方贵多年巡山的体会是护林员除了森林防火预警,还承担着许多责任。通过多年的护林工作,他逐渐对森林有了感情,也真正爱上了这份职业。他说,“我一定会尽职尽责守护好山林,把爱绿护绿的责任和意识一代代传承下去。”

  

  正是有杨朝军、晋方贵这样的护林员长期坚守基层一线,不辞劳苦地管护森林,尖山街道山更青、河更绿、生态更优美了。

  “尖山街道共有护林员53名,目前我们的生态护林员APP安装及责任区上线录入指标已完成,通过APP精准定位巡护,可以随时明确护林员上岗上线、巡护地块、路线等情况,实现了巡护智能化、信息化。”尖山街道林业站工作人员谢应洪高兴地说。

  2019年,尖山街道4个村(社区)15户农户被省林业厅授予“森林人家”称号。

  2020年,尖山街道被省林业厅授予“森林乡镇”称号。

  2022年,尖山街道仁活洞社区被省林业厅授予“自然景观美丽村寨”称号。

  尖山街道国土面积58.29平方公里,如今,这里森林管护面积达 4.067万亩,植被覆盖率为68%,基本形成了“林水相依、林路相护、林城相伴”的城市森林格局。一到二三月,观音山2.8万亩湿地一片绿油油,仁活洞连接观音山的20里杜鹃花竞相开放,漫山遍野,吸引了大批城郊游客前来观赏。

  

  为不断提高生态护林员履职能力和管护水平,尖山街道每年在重点防火期,不定期加强护林员森林防火培训。

  培训要求,护林员发现森林火灾或野外用火等火灾隐患、偷砍盗伐林木、非法捕猎野生动物、乱采滥挖野生植物、非法侵占林地、人畜破坏造林地、林业有害生物灾害、破坏林业宣传碑牌等情况要及时制止,同时报告林业站和村(社区),并拍照或录像作好巡山记录;也要求护林员要向广大群众宣传林业法规和相关林业政策,协助调查林业案件和配合开展检查验收工作。

  “生态护林员发挥了大作用,保护绿色新家园”。作为尖山街道林业工作的分管负责同志,彭赟每到各村(社区)指导森林防火培训相关工作时,总感慨地说:“生态护林员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职业,却是基层一支重要的护林队伍,他们熟悉每一个山头,每一块地块,加上掌握地方人情世故,工作起来得心应手,他们对林业工作的贡献真是不可磨灭。”

  1. 上一篇:钟山区水务局:志愿服务同携手 结对共建文明城
  2. 下一篇:春暖三月学雷锋,植树增绿我先行
责任编辑:向滟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