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专题 > 生态文明专题 > 相关文章
返乡青年带领村民创业致富 记钟山区大河镇致富能手任龙勇
时间:2016-09-0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图为 任龙勇在查看葡萄长势 图片来源:乌蒙新报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一个人挣多少钱都不算富有,只有让村民们也一起跟着富了才算富有,这是我在这里创业的目标。”带领村民一起致富是任龙勇的梦想。在钟山区大河镇周家寨社区,提起任龙勇大家无不竖起大拇指称赞。一名80后农村小伙,凭着自己敢闯敢想的冲劲,在周家寨社区率先实行土地流转、开办合作社。如今,在他的带领下,村民们逐渐摘掉了贫穷的帽子,走上了致富路。

  意志坚定 回乡创业

  2007年外出务工的任龙勇决定结束飘摇不定的生活,回到家乡,凭借自己在外所学和打拼经验,发散思维在家乡开拓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2007年,周家寨属于钟山区比较贫困的山村,村民就靠种植庄稼维持生活,没任何其它的经济来源。通过在外打工多年的知识储备,任龙勇不顾家人的反对干起了养殖,凭着自身的韧劲获得成功。然而,任龙勇认为和父老乡亲一起富才是真正的富。

  前思后想,任龙勇认为要想带动村民一起致富,就要改变传统的种植模式,于是,在任龙勇的带领下,民润合作社应运而生。周家寨大部分村民都流转了自家的土地,转变了只种传统庄稼的思想,纷纷来到合作社工作。2010年在任龙勇的努力下流转土地264亩。2011年开始尝试种植蔬菜,拉动当地老百姓开展种植产业。任龙勇喜欢没事时就上山考察地形环境和土壤属性。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发现山上长有很多野生葡萄,因缘际会葡萄成为了他创业的灵感之源。他开始以种植葡萄,进而创办了嘎尼庄园,如今嘎尼庄园是集休闲娱乐、修身养性、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特色景区。

  “2007年,我们这个村电力供应都问题,村里的男性大都外出打工赚钱养家,留在家中的妇女平时也没有什么稳定工作,基本都是从事传统种植维持生计,那时候和他们谈土地流转,大家都很犹豫,怕到时候颗粒无收,他们没吃的怎么办?为了让大家放心,我挨家挨户上门做他们的思想工作,还好后来大家都同意了,现在是直接主动的找我说把土地流转给我。”任龙勇欣慰地说。

  不断总结 开拓进取

  起初,任龙勇从山上移植了五百余株葡萄树,进行试验式种植,但山上的野葡萄有个明显特点就是果实特别小,没有达到任龙勇心中对优质葡萄的要求和标准。为了尽早实现自己心中的创业梦,成功种植葡萄,给家乡和村民们带来致富新路,他辗转多地,最后从云南、四川引进六类不同的葡萄品种来嫁接种植,在不断的摸索和实践中、在持续优化中创新前进、开拓发展,随着对葡萄种植行业发展方向的深入了解,任龙勇紧跟市场发展趋势,以葡萄园为原料基地,进军发展势头迅猛的葡萄酒行业,在优中求变、变中求新,开发和形成园区产业链,完善和提升产业本身的价值,带动更多的百姓就业。

  红酒业界有言“七分种,三分酿。”意思是葡萄酒的品质跟葡萄的品种和种植方式关联相对较大,各国各地的葡萄酒酿造技术实际都差不多,要想引人入胜,要在葡萄品种的选育和栽培方法上进行规范管理。任龙勇在葡萄种植上始终以“绿色、有机、无公害”为主线,平均每十亩葡萄基地安置一架太阳能杀虫灯,打造自然健康的优质葡萄。除此之外,任龙勇还特地到云南弥勒县引进六百亩名为“玫瑰蜜”的葡萄品种,到宁夏、山东等省外的红酒庄去观摩考察,为葡萄酒制作技术提供参考和发展导向,为嘎尼庄园的建设和壮大奠定厚实的基础。嘎尼庄园建成后预计可带动300人就业。

  规范管理 奋力向前

  民润农业合作社始建于2007年3月,以任龙勇为主要负责人,由463名社员共同组建,是大河镇目前唯一集种植业、养殖业为一体的农业综合性开发基地。现已完成葡萄种植2300亩、蔬菜200亩,土鸡养殖1万余只,另有村集体所持的两百余亩茶厂也即将入股民润合作社,此外还建有观光步道长廊、乡村旅游接待平台、户外烧烤亭等基础设施。任龙勇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的经营管理模式有三种:首先是以承包土地经营权入股,农户30%、合作社70%。分红模式为:保底分红;没有产生效益的前三年,合作社每年给农户每亩600元的保底金;实物分红;产生效益后,合作社按照每亩30%的比例分红。其次是以技术管理入股。以技术和管理方式入股合作社,占股0.8%,每年分红6.8万元左右。最后是以村集体资产入股。例如周家寨村集体的200亩茶叶林入股合作社,占股3%,由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社区每年保底分红5万元。

  任龙勇告诉记者,目前,合作社已注册了嘎尼葡萄、嘎尼火腿、嘎尼土鸡等系列地域性商标,并与电商贵州汇丰美发展农业有限公司签署了产品销售协议,实现农产品线上线下销售。合作社常年可提供120余个就业岗位,2015年人均收入1.4万余元;年底分红128万元,人均分红1313元,带动了近200名贫困人口脱贫致富。

  “后悔过去,不如奋斗将来。”这是任龙勇的人生格言。他始终坚信成功没有捷径,创业没有坦途,要想成功就得一步一个脚印坚持不懈的努力。任龙勇说从他的父辈开始就辛勤创业,任龙勇也是在注重创新创业的家庭氛围中成长起来的,任龙勇表示,“我们这辈人应该向父辈好好学习,学习他们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和奋发图强的创业信心”。

  任龙勇告诉记者,下一步,民润合作社将夯实合作社精细化管理,有条不紊地扩大水果种植、土鸡养殖等规模,做强做优合作社。同时,适时对财务进行公开公示、通报经营情况,让股东明白放心,让群众得到实惠,最大限度回报父老乡亲。(乌蒙新报 高永彦 程丽清)

  1. 上一篇:六盘水市加强农业结构调整,大力实施“3155工程”—— 发展农业特色产业458万亩
  2. 下一篇:为生态扶贫贡献青春力量 共青团六盘水市委积极做好青年生态扶贫工作
责任编辑:石有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