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pswm2022_toppic_1.png
  • lpswm2022_toppic_2.jpg
六盘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盘州市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哒啦仙谷”里的幸福二重奏
时间:2024-03-27    来源:贵州日报天眼新闻    
  吉玉开有两个“身份”,一个是六盘水市盘州哒啦仙谷景区绿化维护人员,一个是景区旁民宿老板。
  “房间早在去年就已经全部预订,就等着今年避暑旺季游客前来入住,还不断有客人打电话来订房,但实在是没房了。”3月7日中午,吉玉开像往常一样,从景区赶往家中,将每个房间打扫一遍,力求保证自家民宿干净、整洁。
  年过六旬的吉玉开做梦也不会想到,自己既能在家门口上班,又能自己做老板,人到晚年还能迎来“人生巅峰”。
  2022年,吉玉开民宿修建完成,没多久就尝到了旅游发展带来的“甜头”。“从湖南、重庆、广州过来避暑的游客越来越多,所以和家人商量,自己家也开设一个民宿。去年,旅游旺季的收入达到了20万元左右,平时还能在景区打工,两不误。”指着眼前自家的三层小黄楼,吉玉开乐开了花。
  吉玉开家在盘州市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因地势低洼、重山隔阻。“岩脚坝子平又平,实际不如普陌营,泥滑烂路难得走,有女不嫁岩脚人”一首打油诗,道出了岩脚人曾经的尴尬与困惑。
  “灰扑扑的低矮瓦房,串户路也坑坑洼洼,每逢雨季都成了稀泥路,村民们守着几亩耕地过日子,为了补贴家用,我在农忙之余还要走村串户买面条,苦啊!”回忆过去,吉玉开百感交集。
  岩脚还有个美丽的名字——哒啦仙谷。“哒啦仙谷”源于布依语,寓意团结互助。
  思想一变天地宽。2011年,盘州市依托许家屯水库在岩脚居委会打造哒啦仙谷国家4A级旅游景区,如今的哒啦仙谷已经成为了“省级旅游度假区”,荣获“中国美丽田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园”等奖项和荣誉,岩脚居委会迎来八方客。
  “2021年,在粤黔协作机制下,中山市小榄组团帮扶600多万元,通过这笔资金,我们扩宽了村道,实现雨污分流,安装了路灯,墙体打造成明黄色,村子环境焕然一新。”看着村子如今画意般的美丽景象,岩脚村党支部书记李俊激动地说。
  小小村庄发生着巨大改变。作为县级乡村振兴示范点两河街道岩脚居委会,将乡村旅游发展作为助力乡村振兴的“绿色引擎”,不断改善提升设施、环境质量,依托核心景区,配套布局花卉、订单农业、精品水果等特色农产品项目。
  在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的基础上,岩脚还挖掘民族民俗文化,探索丰富旅游文化内涵的形式和载体,不断丰富延长旅游产业链条,通过推动农文旅融合促进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高质量发展,“融”出乡村振兴好风景。
  通过发展旅游,岩脚拓宽了就业路,也开拓了创业路。越来越多的村民和吉玉开一样,在哒啦仙谷里演绎着幸福生活“二重奏”。
  看着周围村民陆陆续续正在修建的民宿,吉玉开说:“从卖面条到开民宿,都得益于家乡旅游业的发展,我相信只要努力、肯干,大家的生活就有盼头,日子就有希望。”(冯 倩 彭 怡)
  1. 上一篇:最是春色关不住
  2. 下一篇:水城区发耳镇:“蔬”写乡村振兴图
责任编辑:向滟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