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pswm2022_toppic_1.png
  • lpswm2022_toppic_2.jpg
六盘水文明网 > 文明创建 > 文明村镇
六枝特区岩脚镇入选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时间:2024-03-19    来源:六盘水日报    
  日前,省政府发文公布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6个,其中,六枝特区岩脚镇是我市唯一上榜的此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
  岩脚镇位于六枝特区西北部,始建于明洪武初年,至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时为东去湖南、南下广西、北上巴蜀、西进滇地的必经之地,是南来北往、东进西出的古代驿站,曾是贵州西部著名的繁华商埠,也是川盐的集散地,盐商文化贯穿岩脚镇的整个历史。
  古时交通不便,食盐靠人背马驮,沿古驿道来往,这里的“八大盐号”当时很有名气,马店也多达十几家,其中唐家马店规模最大。当时这里商贩如织,商铺云集,叫卖声不绝于耳。其繁华的街市、林立的商铺成就了乡村古驿的兴隆,昔日的岩脚就有“小荆州”之称。
  近年来,岩脚镇围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开展,大力推进小城镇建设,将古镇历史文化的保护传承作为重中之重,深入发掘历史文化资源的内涵和价值,以古镇的历史文化赋能古镇旅游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
  如今,走在岩脚古镇的盐商文化街,石板幽幽、旗号飘扬,岩脚镇这条最早的街道,经历600多年的时间洗礼,已成为历史与现代交融的画卷。古老的谢家茶楼、唐家马店被框入镜头,还有岩脚醋、岩脚肉饼、岩脚面等传统美食俘获了一代又一代游人的味蕾。盐商文化街一头通往太和广场,这里曾是一个废弃的酒厂,在小城镇建设时被修建成群众文化活动中心,如今更是当地开展文旅活动的重要场所。
  岩脚乡集文化博物馆坐落于太和广场一隅,博物馆的管理员兼解说员是年近60岁的付志明。他小时候就住在太和广场原址的酒厂,早年在外打工,岩脚镇小城镇建设时参与其中,如今,他为一批批游客介绍着家乡的历史故事,让外面的人广泛了解岩脚古镇的前世今生,为推动岩脚古镇旅游业发展献力。
  目前,岩脚镇镇域范围内共有文物保护单位16处,其中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包括5个文物点),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
  “能入选第四批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既是对我镇保护传承历史文化的肯定,同时也带来了新的要求。”岩脚镇镇长刘学辉表示:“我镇将持续挖掘古镇盐商文化、面条文化等文化资源,将古镇厚重的文化积淀呈现在广大游客面前,让岩脚古镇进一步‘活起来’‘火起来’,同时招商开发古镇上的古建筑,包括民宿、茶楼等,重现古镇盐商古驿道的繁华,为古镇注入新活力,进一步打造具有独特气质的岩脚古镇,助推岩脚乡村振兴。”(令狐荣骏)
  1. 上一篇:丹霞镇:秀美村庄,“樱”你而美
  2. 下一篇:水城区俄脚村:樱桃花绽放致富好“钱”景
责任编辑:向滟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