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pswm2022_toppic_1.png
  • lpswm2022_toppic_2.jpg
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杨恩兰:刺梨是贵州山地特色农业突围的“秘密武器”
时间:2023-03-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3月14日,《中国新闻网》报道《杨恩兰:刺梨是贵州山地特色农业突围的“秘密武器”》关注贵州刺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杨恩兰接受采访,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

  全文如下:

  “刺梨对于贵州来说,最有可能做到‘全国第一’,成为驱动贵州山地特色农业强省的秘密武器。”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区农业农村局植保站站长杨恩兰说,“希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能支持贵州做大做强刺梨产业,把贵州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同时,全力促进乡村振兴。”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拓宽农民增收致富渠道’成为政府重点工作之一。”杨恩兰说,就水城来说,最典型的特色产业就是“凉都三宝”——水城春、刺梨和红心猕猴桃,不管是从资源禀赋或产业基础还是发展规模来看,最有可能成为贵州山地特色农业的爆款品牌。

  作为华南农业大学植保专业的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初,面对一线城市频频抛出的“橄榄枝”,杨恩兰经过反复衡量,毅然选择回到家乡,在她看来,植物保护是一项“接地气”的工作,把文章写在大地上才能真正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在水城,杨恩兰一干就是六年,从曾经的科研骨干到如今的“小杨站长”,她的辛勤和汗水长成了漫山遍野的绿色和希望。

  爬坡下坎,春去秋来,杨恩兰对大地的感情越来越深,对山地农业的认知也越来越有见地,“比如我的家乡水城,山高谷深,土地破碎,很难做大规模的标准农业,但可以围绕气候优势和资源禀赋布局山地有机特色农业”,近年来,在“凉都三宝”的统一品牌驱动下,水城春茶业、宏兴猕猴桃和初好刺梨在贵州脱颖而出,成为贵州山地特色农业的新贵品牌。

  其中,杨恩兰最为看重刺梨产业,结合水城的产业实践看,她认为,相对于茶和猕猴桃等其他产业,刺梨最有可能代表贵州做成“中国第一”或者“世界第一”。刺梨是贵州、鄂西山区、湘西、凉山、冕宁山区等地的天然野果,虽然在贵州省和河南省开封市有大面积的人工种植,但贵州是野生刺梨唯一的主产区,也就是说贵州刺梨在全国、全球具有绝对的原产地优势和品质优势。

  对此,杨恩兰希望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从三个维度加大对贵州刺梨产业的支持和扶持力度。

  在品牌发展方面,支持打造“贵州刺梨”公共品牌。杨恩兰说,贵州做刺梨产业,要像波尔多居于葡萄酒、泰国居于香米、宁夏居于枸杞一样,以价值性、稀缺性为导向,放大刺梨的康养价值和保健价值,在宣传推广上建立起自己的话语体系,“始于高度、终于大众”,和消费者建立高度信任。

  在产业链条方面,支持构建“第六产业”园区生态圈。杨恩兰说,所谓的“第六产业”,就是以现代产业园建设为驱动,把刺梨的一、二、三产叠加或者相乘融合发展,把一产的种植、二产的加工、三产的文旅延链闭环形成刺梨“产业生态圈”发展模式。“比如我们水城的初好品牌,就正在创造性地在现代化产业园建设中把种植的生机、加工的生产、消费的生活、康养的生命和智能的生态结合统筹,以此打造刺梨原浆产品的领导品牌。”杨恩兰说。

  在科研转化方面,支持助推“三位一体”统筹推进。杨恩兰说,刺梨作为一个“年轻”的农业产业,目前最为紧缺的还是产业人才和科技创新,尤其是居于山地农业的特殊业态。她希望相关部门能在刺梨产业发展过程中,在政策和扶持资金方面给以倾斜,尤其是在产业人才引进、培养和科技创新方面给以贵州大力支持。

  1. 上一篇:曹莎:主动学习提素质,用心服务为人民
  2. 下一篇:一人立功 全家光荣 四川省森林消防总队赴钟山区为立功人员送喜报
责任编辑:向滟伶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