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李飞:“后进”变“厚劲”
时间:2021-01-26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牛年春节即将到来,为响应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盘州市第七中学教师、共产党员李飞决定今年就留在盘州过年,远在河南新乡的父母就成了他最大的牵挂,父亲虽然对儿子的工作很理解,但一年没见也难掩思念之情。

  李飞:“爸,您在家注意身体,也跟俺妈讲一声,高血压注意吃药,您也注意身体,只要你们身体健康,我就放心了。”? ? ? ? ? ? ? ??

  李振林(李飞的父亲):“没有事,这是特殊情况、非常时期,回不来过年的人多了。”

  自2018年3月被派驻到新民镇三官营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以来,他迅速转变角色,了解村情民意,谋划村寨发展思路,和当地干部群众共同努力,用三年的时间,让三官营村从“后进村”变成了党支部凝聚力强、产业兴旺的“厚劲村”。

  三官营村委会二楼的农家书屋就是李飞的临时办公场所,电脑里、笔记本里都记录着这几年他在驻村工作的点点滴滴。记者发现,在他的笔记本里夹着各个村民组的村庄示意图,每家每户住在哪个位置、家庭信息,都一目了然。李飞告诉记者:“每个自然寨,包括每户的地图,包括每户的分布情况,包括家庭条件,有多少人在外务工,底数,我都是走到,然后都掌握的很清楚。做这样的地图,方便我入户,然后我可以把每家每户的情况这个底数搞清楚。”

  三官营村距离红果城区96公里,基础设施落后,是一个边远的贫困村。到村里后,李飞立即开展入户走访工作,用最短的时间掌握了村里建档立卡户的情况,并制定有效帮扶措施,他抓党建、强堡垒,不断强化村党支部基层堡垒作用,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在日常工作中,李飞及时向群众宣传党的各项惠民政策。为了方便工作开展,他还向“娘家人”盘州市第七中学争取到3万元资金,扮靓文化墙,为村委会购买了打印机、电脑、电视机、多媒体投影仪等办公设备,并利用多媒体设备在农民讲习所向村民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肯定。

  新民镇三官营村党支部书记卢展说:?“各个地方帮我们和上级协调,帮我们也做了很多事情,包括饮水工程,或者是产业结构调整,这些事情都能积极的参与到里面,发挥很大的作用,所以我们村现在个个都知道有这么一个李书记在我们村,帮扶我们村,是我们村的第一书记,然后老百姓的反响都挺好的。”

  为促进群众增收致富,李飞和村干部积极谋划产业结构调整思路,在村里发展芭蕉芋、生姜等产业,并引导村民种植生姜、四季豆、辣椒等见效快、收入高的林下矮杆经济作物,增加土地收益。时下,正是芭蕉芋收获的季节,村民们忙着采收,然后直接把芭蕉芋从地里拉到村合作社进行保底销售。村民江维兴告诉记者:“我有一亩半地,能产两万多斤芭蕉芋,可以挣到三四千块钱。”

  李飞最后说:“在大季的时候全村有600多亩芭蕉芋,除了芭蕉芋以外,我们还种了500多亩的生姜,240多亩的薏仁米,水稻是300多亩,还有150亩左右的旱稻,这是我们这一年做的产业结构调整。”(文明盘州)

  1. 上一篇:陈国志:流动的风景更暖人
  2. 下一篇:董乐兰:支教很很幸福
责任编辑:谢勇勇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