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黄勇:一面锦旗,一份肯定
时间:2021-01-25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兄弟,这几年,你为我做了大量工作,让我能够脱贫,我无以为报,送面锦旗表示感谢。”六枝特区大用镇耳贡村村民杨连生走进我的办公室,将一面印有“真心帮扶解民困 精准发力助脱贫”的锦旗送到我手中。

  我叫黄勇,是大用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也是大用镇耳贡村的精准扶贫帮扶人之一。

  因为脱贫攻坚,我和杨连生一家结下了不解之缘。

  现已年过半百的杨连生,家中共5口人。过去,3个孩子上学,夫妻俩在六枝城区打零工,每月2000多元的收入在承担家庭生活开销和供3个孩子上学后,所剩无几,日子过得很苦。2014年,杨连生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2015年,我被安排到耳贡村新寨组开展精准扶贫工作,杨连生成了我的帮扶对象。

  第一次到杨连生家走访,我们进行了推心置腹的交谈。我了解到,他家两个孩子同时考上了大学,但要供两个孩子完成大学学业,对于一个收入不多的农村家庭来说谈何容易。

  该借的地方都借了,该想的办法都想了,就是凑不齐学费。杨连生夫妻为此整日愁眉不展。

  一定要让孩子们圆了大学梦,用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我下决心要竭尽所能为杨连生一家提供帮助。

  我赶到扶贫办咨询了教育扶贫有关政策。得知像杨连生这样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的孩子,在上大学期间除了免除书学费外,每年还可获得几千元的资助,我立刻为他家进行了申报。接着,我又给两个孩子申请了助学贷款。最终,两个孩子顺利进入大学。

  为了贴补孩子在校的日常生活费用,杨连生夫妻起早贪黑地打零工,但由于活儿不稳定,收入依旧不理想。为此,我将他介绍到大连甘井子区去务工。可惜的是,杨连生实在适应不了北方城市的气候和生活,坚持了两个月后就回来了。

  屡屡受挫,杨连生滋生了让孩子放弃读书的念头。我得知后,多次上门走访,一边苦口婆心地劝说,一边向他宣传更多的国家扶贫政策,想方设法为他提供帮助。

  在我的鼓励下,杨连生放弃了此前的想法,加之精准扶贫政策的帮扶,两个孩子于2019年顺利完成学业并在贵阳找到了工作。这一年,杨连生家摘掉了贫困的帽子。

  脱贫后,杨连生燃起了开启更好生活的信心。他计划着买牛、买马来饲养,准备在养殖方面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致富路。给我送锦旗的那天,他告诉我,要努力干出点样子来,尽所能回报社会。

  看着锦旗上14个金光闪闪的大字,我感到,我还能为乡亲们再多做一点实事。(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陈国志:流动的风景更暖人
  2. 下一篇:马敏凤:爱让生命延续
责任编辑:谢勇勇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