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杨松:一声“ 老书记” 满载乡亲情
时间:2021-01-2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我来到马落箐村已两年有余。在驻村的近1000个日夜里,有汗水、有挫败、有辛酸,但更多的是喜悦和收获。

  记得刚到马落箐村,村民们对我客气而疏远。每当我问大家有什么困难时,大家总是摇头,觉得我初来乍到什么也不懂,并不是很信任我这个“外人”。走不进村民的心,就叩不开他们的门。村民们的疏远让我感到沮丧,我决心要用实际行动获得他们的认可。

  从此,走村串户、整治环境卫生、上党课、修建便民服务站……成为了我的日常。

  终于,我和村民之间的隔阂,在2018年9月的一个雨夜被彻底打破了。

  接连几天的大雨,使人心情有些烦闷,那天晚上,我刚躺上床,QQ信息就跳了出来:干水塘组发生了洪灾险情,请杨书记速赶到现场!看到消息,我立马翻身下床,随手拿了一把雨伞,就往干水塘村民组赶去。

  不到半个小时,我到达了现场。经了解,寨子后面干枯的水塘因接连几天的大雨而溢了出来,现正不断往寨子里流去,有的人家已经开始积水。那时,雨还不断地下着,水塘一旦决堤,后果不堪设想。

  见此情况,我连忙掏出手机,向社区负责人汇报了现场受灾的情况。社区负责人表示,必须立即组织村民撤离。于是,我耐心地向村民解释撤离原因,说明灾情严重的后果,尽管村民们心绪复杂,却也相互招呼着,开始疏散撤离。

  在撤离过程中,由于忙着维持秩序,我没注意脚下,一下踩空,整个人跌进了一个一米多深的污水沟中。事发突然,村民们惊呼着,七手八脚将我从水里拉了出来。我随便检查了一下,发现只是手上擦破了皮,便完全顾不上黄泥水浸湿的衣服,就又继续组织村民们有序撤离。

  等村民全部到了安全的地方,大家纷纷对我说:“老书记,你受苦了!”

  要知道,一直以来,村民都只称呼我为“杨书记”,这一个称呼上看似小小的变化,顿时使我感受到了村民们的信任。那一刻,我心里感到暖洋洋的,湿透的身体似乎也不再寒冷。

  那天之后,村子里谁家遇上了困难都会第一个想到我,谁家有喜事也会邀上我一起热闹热闹,甚至有村民订亲还请我去充当了一番“押礼先生”……在村民眼里,我已经从“外人”变成了一个马落箐人。

  如今,马落箐村早已今非昔比——道路硬化了,院坝整洁了;通过种植脆红李,村民吃上了“产业饭”;我向贵州省地矿局协调申请6万余元修建的洗车场,解决了不少贫困户的务工问题;我申请修建的山泉水厂,即将竣工投入使用……再回头看看我走过的路,我欣慰而满足。

  1. 上一篇:陈国志:流动的风景更暖人
  2. 下一篇:张学才:好政策让村里发生了大变样
责任编辑:陈江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