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戴江:让“烛光”点亮山乡校园
时间:2021-01-21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学期即将结束之际,记者走进水城区阿戛小学,隔着三年级三班教室的玻璃窗一瞥,一位身材高挑的女老师正在给学生们上数学课。过了一会儿,她又踱步至一张课桌前,耐心地为孩子讲解起来。

  她,就是大连派驻阿戛小学支教的戴江老师。

  现年52岁的戴江,是大连市中山区解放小学教师,除长期从事数学教学外,还先后担任该校教务主任、副校长、党支部书记,系大连市首届百名学科带头人之一。

  大连市中山区是六盘水市水城区的对口帮扶县区,戴江就是来支教的教师之一,被指派到阿戛小学任副校长分管教学,同时给三年级三班上数学课。

  阿戛小学有1至6年级共15个班,其中教职工46人、学生621人,系阿戛镇的中心校。

  “到边远山区支教是我多年的心愿,之前我几次报名,都因为工作太忙错过了。”戴江微笑道:“2020年7月,我再次报名,终于如愿以偿!”

  “来到这里后,感觉孩子们虽然出身农村家庭,但都很聪明,而且比城市孩子更能吃苦。”戴江说,小学是人生的基础教育阶段,打基础十分重要。在逐步熟悉环境、了解学生情况后,她开始在阿戛小学尝试特色教学。

  创新课堂教学。改变过去教师上课“一言堂”“满堂灌”的模式,在课堂40分钟内,将知识讲解、复习引导、练习辅导有机融合起来,注重开发学生的主动性和想象力。

  拓宽教学内容。把经典阅读、规范书写等纳入教学内容,要求师生拓宽阅读面,规范汉字书写。设置“汉字规范书写”专栏,张贴师生的书写展品,供大家点评。开辟“读书角”,摆放经典读物,让学生课间翻阅。为此,戴江还特意撰写了一套各年级的经典阅读书目。

  规范教学细节。针对许多教师安排课堂练习、归类复习、总复习时抓不住重点的情况,规范作业批改、课外辅导、归类复习、总复习等教学细节,努力做到既为学生减负,又提高学习效率。

  做好试卷分析。要求老师分析试卷时,通过分析学生的答题差错找出具体原因,然后及时调整教学方法。

  开展知识竞赛周活动。每月利用一周时间,以年级为单位,围绕“我读书·我成长·我快乐”主题,集中开展“百词竞赛”“朗读竞赛”“计算能手竞赛”“英语竞赛”等活动,每天举行一项赛事,以此培养学生学习兴趣,提高学生掌握汉语词汇、文章朗读与普通话表达、数学计算、学习英语等方面的能力。

  特色教学的开展,备受师生好评。

  “现在,校园里经常都能看到孩子们背英语、读经典的身影。”校长孔凡恒高兴地说:“开展特色教学以来,不但营造了好学上进的氛围,老师们也开始主动学习、更新知识,教学质量有了很大提升。”

  “戴老师上课时会对我们不懂的地方重点讲解,还引导我们分析题目。”三年级三班女学生金宣玉腼腆地说:“她上课时课堂气氛活跃,我们很喜欢戴老师的课。”

  在推进特色教学的同时,戴江还积极搭建帮扶桥梁。经她牵线,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在阿戛小学挂牌成立“党员志愿服务基地”,对该校长期开展对口帮扶。2020年11月,大连大学附属中山医院党员志愿者捐款2万余元,购买700余册儿童读物、1700余套作业本和保护儿童口腔的640套牙具送给阿戛小学的孩子们。

  “到阿戛小学后,无论是校领导、还是老师,对我都很关心和支持,让我得以安心抓教学。从这段时间的教学效果看,我颇感欣慰。”戴江微笑道:“在阿戛小学的支教经历,让我终身难忘。回大连后,我还会尽我所能,帮助这里的老师和学生。”

  1. 上一篇:陈国志:流动的风景更暖人
  2. 下一篇:叶立怀:只要老乡过得好 苦累心里也舒坦
责任编辑:陈江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