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叶立怀:只要老乡过得好 苦累心里也舒坦
时间:2021-01-2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我叫叶立怀,是水城区新街乡新街中学的一名教师。自2016年开始,成为一名扶贫路上的助力者,因为帮扶,我与帮扶对象有着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关心与信任。

  一路弯曲延展,沿着曲线的路面,从山顶一直铺展到沟底,那是去新街乡二台村王家寨组的路,我的帮扶户柏荣书家就在那里。

  柏荣书一家人共6口人,儿媳外出打工再也没有新街乡回来,剩下70多岁的两个老人和三个上小学的孩子,柏荣书的儿子酗酒,不务正业,柏荣书愁容不展,他们的住房也是摇摇欲倒。第一次走访,我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

  首先得保证安全,我马上找村民组长,乡驻村包组领导,甚至到乡扶贫站说明柏荣书家的情况,经过一番努力,争取到危房改造项目。2019年冬季,政府为柏荣书家免费修房,瓦房和茅草房变大平房,终于有了安全住房,我又买衣架,盆,托帕,扫帚去柏荣书家,帮他打扫,帮忙冲洗卧室,厨房,庭院及进户大路。

  有了住房,还得有经济收入。为此,我找到柏荣书谈心,同时动员柏荣书的儿子柏发西勤劳苦干,又在政府的帮助下担任了保洁员的工作,每年有12000元的收入,工作之余,还能在附近打点零工。而柏荣书夫妻虽然上了年纪,却特别勤劳,种了水稻保证粮食。如今,他们一家6个人每个月有低保,年收入不低于40000元,3个孩子也上了初中了,还有教育补助,减去了很多负担。现在,每次走访,柏荣书的脸上都有笑容。

  初见帮扶对象王粉吉时,她独自生活在茅草房,因收入低,勉强够养活自己,生活压力大的她对于什么都不满意。在沟通交流中我一边鼓励她,一边帮助申请危房改造,2015年,政府出资35000元,让她住上了三间大平房,她除了干保洁员的工作外还种地养鸡,充满了干劲。

  帮扶对象陈信林家用了我最多的话费,但是心里却是乐滋滋的,和他们通电话,就有说不完的话,道不完的情。他们一家五口人,陈信林夫妇二人在浙江务工,两个孩子都在读书,由老母亲照看,他们的小儿子有辍学的念头,我耐心开导,和他拉家常,为他做力所能及的事,久而久之的相处也转变了孩子的思想,去年7月还进入六盘水市第二十三中读高一了。陈信林夫妇远在外地,前段时间他的母亲感冒严重,老人打电话给我,我马上请家人帮忙送她去看病,每每说起,陈信林夫妇常常感激道谢,我常常打电话给陈信林传达他们家里的情况,彼此之间的感情也越来越浓了。

  他们有需要我能够帮助,或许是一份对生活的希望,或许是一份冬天的温暖,只要能让帮扶对象生活得好一点,开心一点,再苦再累,我这心里也很舒坦。

  1. 上一篇:陈国志:流动的风景更暖人
  2. 下一篇:任翔:从“书生”到“庄稼汉”的转变
责任编辑:陈江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