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任翔:从“书生”到“庄稼汉”的转变
时间:2021-01-2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2017年,我来到距市区两个多小时的金盆乡双塘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两年时间,七百多个日夜,扶贫工作重压在身,为实现全村脱贫,我尽心竭力。

  还记得,我刚到村里的时候,工作不是很顺利,因为村民对我们这些“外来”干部的不信任,配合工作的意愿并不强烈。无法真正了解老百姓的实际情况和真实想法,扶贫工作从何入手?这也成了同步小康队员首先面临的难题。

  经过反复思考研究,我觉得要融入群众,了解到他们真实的情况,必须先从解决群众最关心的现实问题入手,解决他们身边最迫切、最实际的问题,这样才会被群众真正接纳。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了解到十二组许多村民种植乌洋芋,由于缺乏销路,正在发愁。为此,驻村队员多方联系,在区委组织部、区融媒体中心等结对帮扶单位的帮助下,最终联系到薯片加工厂帮助解决了村民的燃眉之急。

  从那以后,村民们开始陆陆续续打电话或是直接登门讲诉求寻帮助。一次次走访,一件件落实,我和村民们的距离也越来越近。

  随着脱贫攻坚的纵深推进,双塘村的方方面面都发生了变化。但如何把双塘村产业发展起来,一直是我们心头的大事。经过深思熟虑,决定由同步小康驻村工作队员合力出资流转村民手中的土地,开展中药材示范种植。

  一次在外地观摩学习中,我注意到当地地参的生长环境与双塘村土壤气候条件相似。在对地参的功效及当地地参产业的效益进一步了解后,我们萌生了试种地参的想法。

  只要能让村民们发展,一切机会都不要放过。

  通过再次考察学习地参种植经验,以及结合驻村队员平时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的调研情况,驻村工作队决定带头试种地参。由于没有资金和项目支持,我就动员驻村队员自筹15万元,从农户手中以每亩300元的价格流转土地50亩开展试种。经过细心经营管理,地参大丰收,带动9户农户增收,103人务工就业,群众对产业认识有了较大的改变。

  一边学一边干,三月整土播种,四月出苗破土,五月松土除草……我和双塘村驻村干部们一起沉下心、弯下腰来和农户一起摸索,耕地除草,愣是从蹲十分钟就会腿麻的书生锻炼成皮肤黝黑、吃苦耐劳的“庄稼汉”。

  在这两年多驻村扶贫工作中,经过我和村民的共同努力,双塘村贫困发生率从35.03%下降至1.99%,水电路讯房寨等基础设施得到了极大改善,产业结构更加合理,支部堡垒得到强化。看到村民用他们的勤劳的双手增加收入,摆脱贫困,这是我最大的欣慰。

  1. 上一篇:陈国志:流动的风景更暖人
  2. 下一篇:卢文琪:群众期盼的,就是我要干的
责任编辑:陈江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