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范辉:天衣修复浑无缝 移花接木有奇术
时间:2021-01-14    来源:    

  他是擅长于在显微镜下用只有发丝三分之一粗细的丝线将直径1mm以下的血管精确吻合的人;他是会为保住患者一根手指、一条手臂拼尽全力的人;他是盘江总医院收到患者锦旗最多的医生之一;他曾荣获贵州省敬业奉献道德模范提名奖;他是患者心口相传、技艺高超、医德高尚的好医生…… 他就是盘江总医院手足显微外科副主任范辉。

  不抛弃不放弃是为医者的执念

  “不抛弃、不放弃”这六个字是范辉的同事们对他执着于手足外科业务、致力于断指(肢)再植高难技术的评价。这些年,经他手完成的断指(肢)再植手术有百余例,手术成功率高达92.8%,达到国内领先水平。不抛弃、不放弃每一根手指(足趾),想尽一切办法把患者意外离断的肢(指)体接活、恢复功能,避免他们成为残疾人,是他为医者的执念。

  接活一根手指,究竟有多难?通常,他们需要在患者伤后6-8小时内,将血肉模糊的离断指体一节一节地清洗干净,切除已坏死失活组织,先将骨头用钢针连接固定、再将肌腱缝合,最为关键的是在显微镜下一点点翻找断裂回缩的血管神经,一根根比对吻合,手指上的血管有多细?直径往往在0.2-0.8毫米之间,比发丝粗不了多少。他们还得用比头发丝还细数倍的几乎看不见的丝线将两根血管精确的对位缝合上8针左右,并且还要确保缝合后的血管血流通畅、不渗不漏,手术难度可想而知。这样精密的手术,往往连呼吸都需要极力克制,一旦来个大喘气或者轻微的咳嗽,都极有可能功亏一篑。几个小时坚持分分秒秒凝神聚气,往往汗流浃背。所以,断指(肢)再植手术才会被评为外科手术中级别较高的四级手术之一。

  范辉印象特别深的是一例手指全部被带到绞肉机里的10多岁的小姑娘。在外院,医生看到女孩血肉模糊碎裂成多块的手,直接喊“算了、截肢吧!”。小姑娘的爸爸带着一线希望慕名而来找到范医生。正在吃晚饭的范辉,放下碗筷就跑回医院查看伤情:骨折肌腱断裂数处,多根手指离断成多节,异常触目惊心!外院医生建议截肢是合理的,因为要把多个手指再植成活,确实太难了!但小姑娘毕竟太年轻了,截肢手术固然省事简单,但今后她将带着残缺的肢体和众人的歧视走过漫漫人生,无疑是件残忍的事情。

  为此,范辉以多年的丰富经验为底气,与同样有着强烈“保手”意愿的患者同心协力,两人如战友般义无反顾进了手术室……断指再植手术开始了,手术室一片寂静,无影灯下范医生一次又一次地认真检查,大胆而细致地给离断的每个手指分别吻合2套动脉血管和3套静脉血管。手术异常艰难,从头天晚上10点一直持续到第二天早上8点,进行了10个小时,手术助手都换了3人,而主刀医生范辉没有休息片刻、精神高度集中,不吃不喝不上厕所一直坚守在无影灯下,最终手术成功了,创造了多指多处离断再植成活的先例。

  “术后3天,确认她的手保住了,我才真的放下心,不过她的手指功能没有恢复到我满意的程度,挺遗憾的。”在小姑娘奇迹般保住了本该失去的手而千恩万谢之时,范辉却还在为其手指功能没能完全恢复而遗憾。

  单人成功完成再植手术

  还有一次,医院来了一位指尖离断的患者,但却赶上手术显微镜出了故障,助手的目镜不能使用,如果让患者转院出去,再经过数小时的耽搁,他就会失去手术最佳时机,即便接受了手术,肢体也将不能存活。范辉只能在失去助手有效配合的情况下,就靠自己的一双眼睛、两只手为患者进行血管神经吻合。一般人看不见的缝合线在血管间飞舞,那场景,连看遍手术的麻醉医生和巡回护士都惊呆了。结果,他真的又一次创造了奇迹,凭着过硬的显微技术,单人成功完成再植手术。

  “看到自己的患者舒展眉头,开心健全地走出医院,是我最高兴的事。”这就是范辉,作为医者最朴实的格言。(乌蒙新报)

  1. 上一篇:苗家“飞人”翔蓝天
  2. 下一篇:为老百姓实实在在做事是种幸福
责任编辑:谌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