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我用真诚换来了群众的认可
时间:2021-01-13    来源:    

  我叫冯杰,来自贵州水月产业园区。2018年1月,我有幸成为一名脱贫攻坚战场上的战士,也是我和保华镇奢旮村结缘的日子。

  冬季,地处高山的奢旮素有“云上奢旮”美誉,山头云腾雾绕宛如仙境。纵有秀美的自然风光和悠久的民族文化,然而,大山的阻隔还是让这里一度成为保华镇第一“穷村”。

  初次走进奢旮时,村庄的贫穷落后让我震惊。泥泞的道路、破旧的房屋、没有通讯、没有网络、没有水……贫困发生率超过50%,让我深感责任重大任务艰巨。

  驻村先驻心。作为一名驻村干部,只有充满“泥土味”,做群众的知心朋友,才能赢得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70所多岁的村民付占文,是我到奢旮后结识的“忘年交”。他的儿孙都在外地,是留守老人,也是村里出了名的情绪户。了解情况后,我经常利用晚上时间和老人聊天,时不时送些米油去看望,让老人不再感到孤独。渐渐地,我和老人处成了好朋友。闲聊中,我向老人宣传政策,做思想开导,让老人逐渐解开了多年的心结,开始支持村里的工作。

  帮助张兴妃补缴养老金,帮助杨老五办理孙子户口,给村里的老人理发……一件件群众的身边事、家务事,我用真诚换来了认可,都说扶贫干部比儿女都好,这让我感到由衷高兴。

  扶贫要扶志。初到奢旮时,老百姓认为贫困户享受到的国家政策多,不少人以当贫困户为荣。为了扭转这种思想,我利用火炉会、群众会、入户走访、田间地头宣传等多种方式,努力让群众认识到扶贫是帮助是扶持而不是代劳,幸福生活要靠自己的勤劳,引导群众树立自力更生的观念。

  扶贫必扶智。结合奢旮地域广、人口分布散的实际,我向上争取了6万余元经费,为15个自然村寨安装了广播设备,利用广播宣传扶贫政策,让群众更多地了解外界信息。2018年还协调动员贵州骉马公司及宁波设计院两家单位为当年考取大学的9名大学生和6名年级第一名小学生捐赠助学奖学金28800元,引导群众重视教育。

  如今,村民们喝上了自来水,结束了吃望天水、花钱买水的历史,解决了吃水难问题;建成组组通公路56公里,结束了人背马驮、翻山越岭的历史,解决了出行难问题;建成4G基站16个,实现自然村寨通讯信号全覆盖,结束了通讯基本靠吼的历史。

  时间总在不经意间从指隙中流逝,转眼间我来到这个小村庄已经三年时间了。回想这三年多的点点滴滴,那一幅幅画面,仿佛就在昨天。在这里我学会了与群众沟通、体会到了农村工作的艰辛,这些必将成为这一生最宝贵的财富。(乌蒙新报)

  1. 上一篇:苗家“飞人”翔蓝天
  2. 下一篇:帮扶中,我们变成了亲人
责任编辑:谌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