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帮扶中,我们变成了亲人
时间:2021-01-13    来源:    

  我叫陈春全,我是来自钟山区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的一名结对帮扶干部。2017年,我作为结对帮扶人来到木果镇连山村。走进帮扶对象蒯大妈家时,只有蒯大妈一人在家。她头顶纱巾、穿戴老旧、皱纹纵横,五十多岁的她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要大许多。居住的房屋犹如蒯大妈一样,留下了岁月的痕迹,虽有三间瓦房,但年久失修,部分早已坍圮倒塌,难避风雨。

  蒯大妈见到我有些拘谨,还算友好热情。在我说明身份和来意之后,蒯大妈连忙给我找来凳子。凳子有些破旧,还落有很多灰尘,蒯大妈又赶紧找来一条毛巾,但毛巾也是脏兮兮的,擦了几下不仅没将凳子擦干净,反而越擦越脏。蒯大妈一脸尴尬。我赶忙阻止蒯大妈,接过凳子坐了下来。

  在询问到蒯大妈家庭情况时,蒯大妈开始并不太愿意跟我说实话。在我说我自己也是农村人,小时候家里也很困难之后,我与蒯大妈就有了“共同话题”。

  第一次走访我就以这种“拉家常”的方式,了解到了蒯大妈的情况:有三个女儿,是亡夫与前妻所生,大女儿早年出嫁,二女儿外出多年不见音讯,三女儿刚上高中一起居住。不管生活多么艰辛和不容易,蒯大妈将三个跟自己毫无血缘关系的女儿抚养长大。

  第一次走访时,三女儿小熙在学校,第二次才见到本人。小熙看上去少了些同年人的青涩,多了些成熟,从辍学打工再重返校园,生活早已经将她锻炼成了一个坚强而勇敢的女孩。在与小熙的接触中,我们交流了学习心得,分享了人生理想,还慢慢让她重拾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我们还建立了“兄妹”关系,我叫她“小熙”她叫我“哥哥”。我像亲哥哥一样关心着她,有鼓励也有批评,有支持也有鞭策。

  关于蒯大妈与小熙,我都会第一时间跟爱人分享。我告诉爱人,我要好好帮扶这家人,帮他们解决眼下的困难,帮小熙圆大学梦。爱人对我的决定很支持,这让我充满信心,更有力量。

  三年来,在扶贫政策帮扶下,蒯大妈家搬了新家,我还帮她置办了些家具,申请了低保金及养老金。如今蒯大妈家已衣食无忧,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小熙也迎来了人生的关键时刻——高考。

  天有不测风云,在体检时,小熙检查出患有肺结核,不能参加高考,这无疑是当头一棒。无奈之下,只好鼓励小熙先治病,推迟参加高考。幸运的是,经过近半年的治疗,小熙再次走进校园,第二年顺利参加了高考,圆了大学梦。

  如今,大妈和小熙不再那么拘束,言行中温暖而亲切。我们早已从陌生人变成了亲人,我们一起烤土豆,一起煮包谷,一起打理小菜园,一起坐在屋檐下谈笑风生……(乌蒙新报)

  1. 上一篇:苗家“飞人”翔蓝天
  2. 下一篇:水矿总医院宁磊:援鄂英雄戴红花 实至名归受表彰
责任编辑:谌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