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六枝特区六小李启芬:“拼命三娘”的微笑教学
时间:2020-12-24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宽阔的长安街上,华灯还在淡淡的晨雾中闪烁,成千上万的人已从四面八方汇集到天安门广场……”

  今年国庆节前夕的一天,六盘水市六枝特区第六小学里传来阵阵书声,一堂生动有趣的《国旗和太阳一同升起》开讲。

   

  始终用微笑面对孩子们

  “鲜艳的红旗”“雄壮的国歌”“庄严的升旗仪式”,通过现代多媒体课件图片、音频、视频全方位地精彩呈现,讲台上李启芬面带微笑、绘声绘色地讲着,讲台下,孩子们听得聚精会神,在了同学们小小的眼睛里,鲜艳的五星红旗在闪烁。

  这是李启芬21年教书育人生涯里探索出的愉快教学法,通过微笑法、故事法等方法授课,一直深受同学们喜欢。

  李启芬说:“其实小学阶段的学生既敏感也脆弱,老师的每一个情绪他们都能清晰地感受到,在丰富教学手段的同时,更需要微笑的传达。”

   

  课堂上和同学交流

  李启芬出生在一个普通的农村家庭,母亲不识字,父亲靠着编织手工艺品撑起了这个家,尽管家庭条件并不宽裕,但家里始终全力支持她读书,懂事的李启芬从小读书就刻苦努力,最终不负众望考上了六盘水师范专科学校。

  1999年,李启芬从六盘水师范专科学校毕业,被分配至六枝特区新窑镇中心小学代课,当她满怀期待走进校园时,眼前的学校仅是一栋破旧的砖瓦房,李启芬的内心动摇了。可当一双双小手拉着李启芬的手问:“你是我们新来的老师吗?你是我们新来的老师吗?”她又不忍让孩子们失望。

  看着那一双双对知识渴望的眼睛时,李启芬决定留下,并且一呆就是20年。

  工作上,李启芬是出了名的“拼命三娘”。

  

  指导学生预习课文

  学校搞建设,没有钱请工人,她抡起大锤、钢钎就去开石头,抬沙、抬土一样也不落下;学校缺少老师,她身兼多职,通过自学临时承担起音乐、美术、科学、体育、思想品德等学科的教学工作;县里开展“扫盲”培训班,她又主动承担任务,白天上班、晚上去夜校讲课,拎着小黑板,走村串户地送教下乡,那时她的女儿还尚在襁褓。

  多年的劳累,也让李启芬积劳成疾,腰椎病、颈椎病等职业病一样也没有落下。工作上的尽责,也让她失去和家人相处时间,父母生病未能在身边尽孝;丈夫生病去世前她未能好好陪伴;孩子的成长瞬间更是错过了一个又一个。

  李启芬总是说:“作为女儿、作为妻子、作为母亲,我都是失职的。”

  

  李启芬的课堂笑脸随处可见

  可当女儿趴在耳旁轻轻地对李启芬说:“妈妈,以后我也要读师范类院校,成为像您一样的老师。”这时,仿佛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2019年8月,李启芬因为工作需要,调动至新窑镇第三小学任校长。

  刚到学校,李启芬就在学校深入展开调研,她发现:一方面,这里的孩子都是父母常年在外务工,老人课后并不能很好地辅导孩子阅读,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另一方面,学校图书馆的藏书老旧,孩子们没有阅读兴趣。

  为了解决图书短缺的情况,李启芬拉下脸面,趁着大连市甘井子区李家小学在六枝特区考察时积极对接,为孩子们争取来600多套图书。

  

  李启芬和孩子们合影

  因为学校超过一半的孩子都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在外,缺少关心。李启芬又积极对接公益组织,为孩子们争取来“爱心包裹”,为他们换上新书包、彩色画笔、文具盒等学习用品。

  为了帮助学校的孩子树立信心、开阔眼界,李启芬经常组织学生到特区、镇参加舞蹈、演讲、歌唱等比赛。

  李启芬说,教育就是用爱浇灌,老师就像妈妈一样,只有用心用情才能让孩子们收获一个快乐童年。(天眼新闻)

 
  1. 上一篇:李毓超:以“志愿者”身份 谱写青春赞歌
  2. 下一篇:杨磊:为了修路,我走遍了全区每一个乡村角落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