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王恒:让马戛村卸下贫困的“马甲”
时间:2020-11-27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我叫王恒,是钟山区委组织部下派双戛街道马戛村驻村第一书记。

  2019年3月,春天的脚步向我们徐徐走来,脱贫攻坚的故事还未完待续;根据组织安排,我背上了行囊,开始了我的驻村岁月,在马戛村,我用脚步丈量着每个角落,用行动兑现着组织交给我的使命,用真心默默的勾勒着马戛村脱贫致富的图景。

  脚下有泥,心中有底。到马戛村的第二天,我就急切地走村串户,历经半月的时间,走遍了村里所有6个村民组,127户贫困户,与贫困户拉家常,和群众聊愿望。

  通过走访,了解到部分村民想干事、不怕苦,但是他们不知道具体做什么;我始终坚持“扶贫扶智、授人以渔”的理念,于是联系钟山区农业农村局,邀请两名蔬菜专家到马戛村,免费开展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同时通过省地矿局派驻村里的同志,积极向省地矿队协调资金1.2万元,用于困难群众培训务工费用发放。

  胸前的党徽不是饰品,为民服务更不是口号。二组群众杨某妹丈夫意外过世,对上有70多岁老人,下有两个读小学的孩子,让本就不富裕的家庭蒙上了一层阴影;三组脱贫户王某志因腰部受重伤,导致丧失大半劳动力,家庭人口9人,6个孩子需要抚养;五组群众竺少学家庭人口众多,儿子缺文化、性格内向,无法就业……面对一户户特殊情况,我召集村支两委逐户研判,采取“一户一策”的办法,相应介绍了15户困难户就业。

  我始终坚信,知识绝对是可以改变命运的。工作至今,我一直致力于帮助贫困学生们从小树立自信、开朗地学习,就像我学生时代别人帮助我一样,经努力协调和争取,钟山区关工委对马戛小学进行资助,为该校的50名贫困学生,10名品学兼优学生争取到19500元的资助。

  马戛村的脱贫致富道路不能靠“零敲碎打”,形成规模、输血变造血才是根本;白天走村串巷,晚上挑灯夜战,梳理数据,摸清底数,分析村情,找准“病因”。经与村支两委和部分群众的多次研讨,最终定下马戛村“三带”脱贫致富的调子。

  大力扶持致富带头人,先富带后富。我身为组织部干部,对“党建引领”有自己的理解;利用集体优势大力支持有条件有能力的群众创业致富,着重培养致富带头人。通过争取财政资金60万元,用于帮助马戛村致富带头人史琴创办佳佳养殖场,为马戛村61户建档立卡户每年每户分红1600元,至今分红29.28万元;同时争取上级扶贫资金60万元,自筹资金27.9万元,修建天生湖停车场,由致富带头人马桃军承包经营,为马戛村67户建档立卡户每年每户分红447元。

  创新集体经济发展思路,组织带群众。马戛村处于城乡结合部,交通便利,辖区小企业较多,务工需求种类丰富。我就牵头成立村劳务公司,利用当地优势,通过村公司组织群众及建档立卡户进行劳务输出和劳务承包,承包640米道路修建工程,解决马戛村二组群众出行难问题,增加群众收入及马戛村集体收入27.5万元,为38户63人解决就业问题。

  积极动员群众就业,主动带被动。马戛的群众很朴实,也很勤劳,他们需要拉一把、带一带,通过思想引导、政策宣传和故事激励,他们还是很有想法的,要引导他们形成“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主观意识。通过联系双戛街道开发扶贫岗位、积极协调辖区企业、收集务工信息、主动对外联系就业渠道等方式,引导青壮年外出务工168人,切实巩固脱贫成效。

  “既然来驻村,就要把心放在村里,坚决对得起组织的信任,不负时代给予的使命,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实事,群众就会信任你,支持你!”这是我来马戛村第一天,写在驻村日记本上第一页的一段话;在接下来的脱贫攻坚“收官战”中,我将继续践行驻村时的初心和使命,为组织和马戛村百姓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1. 上一篇:万必娥:让群众真正住进幸福里
  2. 下一篇:陈国祥:村民脸上的笑脸是我最珍贵的财富
责任编辑:陈江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