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牛开锐:在旧屯村的1060天
时间:2020-11-27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今天是我驻村的第1060天。我叫牛开锐,今年39岁,就职于贵州盘州旅游文化投资有限责任公司。2018年3月17日,我被派驻六盘水市盘州市新民镇旧屯村担任第一书记,开始了参与脱贫攻坚这场战役的时光。

  面对驻村的旧屯村,我始终铭记“我是一名党员、一个农民、一名驻村第一书记“我是盘州人,我深深的爱着盘州这片热土。

  前往旧屯村驻村的路上我喜忧参半。喜,在于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能有幸参与脱贫攻坚这场伟大的战役。忧,在于驻村第一书记责任重大,肩负着旧屯村307户1022人的脱贫致富任务。

  初到旧屯村,面对既熟悉又陌生的环境,我通过入户走访、田间会等了解307户居住环境、人口结构、土地种植等情况,并详细记录。

  一个星期的走访我如愿了解全村的基本情况,并将每家每户的基本的情况做好详细的记录,这也是我驻村用完的第一个笔记本。

  结合我对农村环境熟悉,我就充分利用优势。驻村后,我以“实干”为宗旨,入户修电表、水管与村民一起种水稻、挖板地、搬砖和村民一起话家常。驻村半年,我与村民在田间地里欢声笑语,村民了解我,我熟悉村民。

  我是一个农民,种地我是“土专家”也是种地“小能手”,因此每天,我都会与村民一起到田间地里一起劳作。

  年初,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来,我凭借北京服役时期参与抗击“非典”的经历,连夜召集“村支两委”召开会议,迅速部署旧屯村疫情防控工作,每天一排查。经过努力,旧屯村无新冠肺炎病例的发生。

  村道路不通和村居环境杂乱,是阻碍村产业发展的一个因素,必须要将路打通、环境优化,这是我在旧屯村村民代表大会上说的话,说是意见征集,更像是我对旧屯村村民的承诺!

  我是驻村第一书记,群众关系我来梳理,在老旧房整治过程中,面对不支持道路硬化和村居环境改造的村民,我多次上门宣传政策、疏通思想,多次交流终于做通了村民思想,282.345平方米串户路和1132.8015平方米庭院硬化庭院硬化,如期完成。

  如今,旧屯村种植石榴660亩,红米1800亩,蔬菜200亩,村民走上了产业致富的路子。

  面对不愿搬迁的易扶村民,我一边了解情况,一边辗转思源小区,与村民进行沟通,讲解易地扶贫搬迁政策。经过一个月的苦口婆心,我终于疏通群众思想,易地扶贫搬迁村民全部搬移。

  面对无法沟通,我采用土办法,用自己的钱买上酒与其吃了3次饭,用心与其交流话家常,迅速与其“打成一片”,也让其明白了融入集体、相信集体的好处。

  在旧屯村的1060天,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但我始终将村民存在的困难视为自己的困难、将村民的事情当作自己的事情,用心用情解决村民的揪心事、烦心事和操心事。

  在旧屯村的1060天,我带领村民完成,改厕72个、改厨257个、建成活动广场,完成91户老旧房改造。

  在旧屯村的1060天,我始终遵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驻村的时光花在村民的事情上。我相信,这些小事就是汇聚脱贫攻坚的强大力量。

  1. 上一篇:万必娥:让群众真正住进幸福里
  2. 下一篇:王丽玲:把病人当亲人 建立至亲医患情
责任编辑:陈江南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