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lpswm2022_toppic_1.png
  • lpswm2022_toppic_2.jpg
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方永志:“真行”换“真情” 他乡便是家乡
时间:2020-11-1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我叫方永志,来自安徽省安庆市,2015年通过事业编招考成为贵州省六盘水市水城县坪寨乡的一名工作人员。

  2017年,根据乡党委的安排成为乡扶贫站负责人,开启了我在异乡的扶贫之旅。

  旅程之始,作为外省人我遇到的困扰除了工作以外,还有语言交流上的障碍。虽然困难重重,但我坚信,只要保持良好心态,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任劳任怨,主动谋思路、创出路,把他乡当作家乡,所去之路一定会畅通无阻,贫困群众也一定会实现脱贫致富。

  想要展开脱贫攻坚工作,首先要解决语言交流障碍的难题。通过经常深入群众,拉家常、话发展,主动寻找与当地群众交流的机会增加与群众对话的频率,认真倾听、理解、学习当地方言的同时,也很好地收集了民意,传达了政策,成为了一名会讲贵州话的外省人,当地群众亲切地称呼我为“小方”。2017年以来,我走遍了全乡50个村民组,遍访全乡126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及时获得全乡贫困户的第一手资料。

  脱贫攻坚工作是一项复杂而系统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开展好这项工作,我不断加强在理论业务上的学习,无论多忙,我都会抽出时间认真学习关于脱贫攻坚的各类文件资料,深刻领会文件传达的精神和指示,目的是为了对脱贫攻坚各类政策精准掌握。

  初出茅庐,要学习的地方有很多很多,除了从书本文件中学,还虚心向在身边的同事学,帮助自己快速成长,尽快掌握各项技能。通过我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坪寨乡脱贫攻坚各项数据质量在全县始终名列前茅,在各级的督查、检查、调研中脱贫成效显著。

  脱贫攻坚工作中,我始终坚持“访贫方能解贫”原则,把精准了解全乡贫困情况作为开展工作的第一要务。为了保证信息的真实可靠,我会及时根据走访获取的信息,更新各类台账。目前,系统数据达到2万余条。

  我在走访的过程中发现,坪寨村下寨组徐小德家庭贫困、居住条件较差,贫困的生活一时让徐小德找不到前进的方向,失去了信心。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我多次上门做思想工作,鼓励徐小德要重树信心,为他及家人推荐就业岗位2个。现在,徐小德一家实现了每月6000多元的收入,小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他常常感慨地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关怀,才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感谢小方主任的帮助,让我找到生活的信心……”

  以“初心”连“民心”,用“真行”换“真情”。

  在基层开展脱贫攻坚的这几年,我积极动员易扶搬迁群众25户,为12户贫困群众争取临时救助金36000余元,为8名贫困学子争取社会资助40000余元,为15户贫困群众推荐就业岗位,实现户均增收30000元……

  看着群众们蒸蒸日上的生活,望着脸上洋溢着的幸福笑容,听着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展望,作为一名扶贫人,我感到无比荣耀。(乌蒙新报)

  1. 上一篇:74岁老人“画”出凉都巨变
  2. 下一篇:罗毅:做群众的贴心人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