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罗毅:做群众的贴心人
时间:2020-11-1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11月10日,南开乡玉兰村阳光明媚,温暖的阳光驱赶着初冬的严寒,暖暖的。尽管如此,毕竟寒冬将至,该村的第一书记罗毅还是担心村里老人们的生活情况,早早的就跑到特困供养金户陈银顺家,看看他们二老有什么困难,需要什么帮助。

  南开乡玉兰村,是钟山公安分局党建扶贫点。2017年11月,钟山分局国保大队民警罗毅主动报名来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目前已是第四个年头了。

  扶贫路上暖人心

  自来到玉兰村以来,罗毅紧紧围绕精准脱贫攻坚主基调,积极担负着扶贫的第一责任、村级党建的第一使命,奔忙于精准扶贫第一线,通过自身的责任担当和真情付出,走进群众生活,解决件件小事,全面转变贫困户思想,为玉兰村脱贫攻坚工作做出了无私的贡献。

  陈银顺老人今年73岁了,一直和聋哑妻子相依为命,无儿无女无亲人,仅靠种点传统农作物为生,妻子还常年患慢性病。三年前居住的房子也是破烂不堪,每到雨季的时候,外面下大雨,屋内下小雨。

  罗毅在走访了解到他家的情况后,第一时间和单位协商,把村里之前的输配室改造装修了让他们二老住进去。还把老陈纳入了特困供养户,给老陈的妻子申请了低保。

  “我们要感谢罗书记,感谢党的好政策,让我们老两口住进这么好的房子,现在是吃穿不愁了。”老陈激动地说。

  刚到玉兰村的时候,为了全面掌握村民们的情况,罗毅带领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同志,挨门逐户对264户贫困户进行走访排查,每到一家都能静下心,坐下来细细了解贫困户的家庭情况、致贫原因。泥泞的泥巴路,晴天一身灰、雨天满脚泥;一开电磁炉就跳闸的电;一至四组饮水难等问题深深的揪着罗毅的心。

  走访结束后,罗毅还定期以“院坝会”“火炉会”的形式宣传党的各项政策,2019年以来,他利用帮扶单位钟山公安分局的资源优势,召开10多场扫黑除恶主题群众会进行普法宣传,发放各类张贴宣传海报1500余份,切实提升了老百姓的法律意识。精准脱贫突出“精准”二字,按照“两公示一公告”相关程序严格对贫困户的进出进行把关。同时,定期对贫困户信息进行动态调整,组织人员完成全村898户户籍信息核查工作,建立玉兰村全员人口信息台账,并完善全村贫困户264户的一户一档和一户一袋。坚持党建促脱贫,认真定期开展“三会一课”,夯实基层党建工作,2019年共发展入党积极分子及入党发展对象两名,为玉兰村党支部输送后备力量。

  罗毅驻村以来,一直以村为家,把贫困户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他在走访得知11组村民饶荣付腿被烧伤,因家庭困难没去医治,他便联系了水城县的医院免费为他治疗;在得知12组村民杨兴友患有严重白内障行动不便后,他便联系了眼科医院免费为村里的老人检查医治,还亲自驾车接送杨兴友去银行办事……他心系群众的暖心举动,深深地感动着村民们,三年的时间,无论罗毅走在村里的任何角落,村民们都亲切的唤他“罗书记!”

  抗疫路上不退缩

  今年新年伊始,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接到通知后,罗毅第一时间赶到村里,与村支两委一起部署紧急防控方案。罗毅还在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渠道筹备防疫物资,包括口罩、手套、体温计、消毒液和75%浓度酒精等。

  一次,在去贫困户家里的路上,罗毅膝盖摔伤,住进医院才知道自己因为长期操劳患上了高血压。住了一个多月的院后,腿伤还是留下了后遗症。

  “一接到通知,我就赶过来了,我是‘第一书记’,又是党员,入党宣誓的时候怎么说的,我就该怎么做”。由于返村人数日益增多,他和村干部并肩上阵,冲在疫情防控工作第一线。白天,他们逐户上门进行排查、发放传单,不断对村民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对执意走亲串门或者外出访友的村民,一遍遍耐心解释、用心劝阻;夜晚,他们坚守在村口的防控检查点,认真开展车辆信息登记、人员劝返、体温监测、消毒防护等工作。

  回村第一天,罗毅就带领扶贫工作队员赶到村里发放消毒物资,在村口设卡进行疫情防控,制定相应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台账。有时忙到天黑还不能吃上一口热饭,怕麻烦村民,罗毅就在卡点喝矿泉水,煮点玉米吃。接到通知的时候,罗毅带了几包速冻饺子,几天就吃完了。接下来的时间只有吃方便面,每天早晨天还没亮,罗毅简单的洗漱了一下,就赶往村卡点继续蹲守。

  2020年,通过他们的不懈努力,玉兰村安全躲过疫情。截止10月31日,该村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伟大的事业,我能够成为这场攻坚战的参与者和见证者感到十分荣幸,在脱贫攻坚决胜之年,我们一定坚定信心,坚决打赢收官之战,为脱贫攻坚划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罗毅说。(乌蒙新报)

  1. 上一篇:王小伟:没有“懒庄稼” 只有实干人
  2. 下一篇:高峰:将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