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田洪:做为人民办实事的好警察
时间:2020-10-27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她,个头不高,皮肤黝黑,看上去像一位地道的家庭主妇。

  她,警容严整,一身正气,雷厉风行,被当地警民誉为警中“铁娘子”。

  她叫田洪,是六盘水市公安局审计处副处长,从警32年,立功受奖数十次。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她不怕困难,无惧恐吓,拒绝诱惑,带领“打财断血”专案组的民警们大战、苦战,取得了卓越的成效。

  迎难而上 科学布局找线索

  2019年4月16日,市公安局对“3·18”专案决定成立“打财断血”专案组,对“3·18-1”“3·18-2”这两个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的案件实行攻坚战,田洪被任命为专案组组长,“打财断血”行动迅速展开。

  “这两个黑社会团伙在当地恶贯满盈、臭名照著,案件涉及的人员众多,在当地扎根时间太长,各种社会关系错综复杂, 是两块难啃的硬骨头。”刚接到命令的那一刻,田洪感到压力巨大。但命令已经下达,她的态度只有一个:接受任务,认真完成。

  “在大多数涉黑恶案件中,‘打财断血’阶段都是一个重要的环节,如果我们松懈,就会给罪犯留下继续作案的机会和力量,所以我们必须摧毁罪犯的经济基础,让他们毫无喘息之力,才能保护好国家财产和人民群众的安全。”每一次艰巨的任务,田洪都是冲锋在前,并严格要求专案组的队友们:每一个步骤,每一个环节都从细处着手,一丝一毫都不能马虎。

  针对这两起案情的复杂性和实际情况,田洪认真进行了科学合理的战略布局。专案组聘请了具有可法鉴定资质的会计师事务所及审计公司人员,对涉案人员以及涉案资产进行全面审计及评估,以便准确划分犯罪组织的资产,明确犯罪组织织的经济特性和组织特征,为惩办、打击犯罪嫌疑人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保障。

  她把专案组成员进行分组,根据任务进行明确分工同时又互相协调配合,经过三个月的奋战,2019年7月,专案组终于在侦查中发现了涉嫌诈骗的重要线索。田洪认真、仔细地对案件进行了反复梳理,并运用会计业务知识及时调整工作方向,顺藤摸瓜,成功查清了涉案金额,搜集相关资料,为案件成功破获提供了有力的证据支撑。

  斗智斗勇 抽丝剥茧寻真相

  在侦办“3·18-2专案”时,其中一块土地权属是案件的大难点,一度成为案件的“拦路虎”。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时间久远,要追溯到1988年,而且涉及领域宽泛,侦查过程困难重重。很多侦查员一度谈到该地块权属就头疼,但如不解决这个难题,就无法还原事实真相,就不能准确界定犯罪嫌疑人财产,也无法有效实现“打财断血”的目标。

  困难摆在眼前,任务摆在眼前,没有退缩的选择,唯有前进。田洪以身作则,和同事们一起,不分昼夜地投入到寻找该块土地权属事实真相的工作中。

  为查明事实,田洪先后向市财政局、市档案馆、中国银行六盘水分行、中国农业银行钟山区支行等十几个相关单位发函证,翻查30多年的档案资料。但由于年代久远,好多资料或丢失、或被销毁,许多原始档案无从查找,调查一度陷入僵局。

  在如此不利的局面之下,田洪沉着冷静,积极开拓思路,多方出击,一点一点收集到证据, 理清了相关地块的来龙去脉,在此基础上,趁热打铁,召集相关单位召开联合会议,针对关键问题进行讨论,最终理清事实真相,明确了相关权属,为司法审计报告提供了关键性的证据,推动案件办理。

  克己奉公 廉洁自律守底线

  在办案过程中,难免有说情的,甚至威逼利诱,稍稍放松就会陷入泥坑。

  2019年8月的一天,田洪一位并不经常联系的朋友突然找到了她,非要请她吃饭,目的是受人之托,让她对正在侦察的案子里的一个嫌疑人手下留情。

  田洪当时就严词拒绝。那位朋友急了: “你怎么一点情面也不讲?这是公家的事,又不是你自己家的事,干嘛那么死板?人家可是上边有人的,你好好考虑一下吧。”

  田洪说:“不用考虑了,公事公办,没得商量。”

  没说上几句话,那位朋友气得甩手而去。

  像这种带有“警告”意思的说情,田洪经常碰到,也有直接送厚礼的,都被她给挡了回去。为此,她也得罪了不少亲友,可田洪并没有因此而后悔。

  自从1988年大学毕业踏上公安工作岗位的第一天起,田洪就给自己定下目标——要做一名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的好警察。

  “田组长也有柔情的一面。由于涉黑恶案件的特殊性,有时候一些证人、知情人出于对黑恶势力、组织的惧怕,不愿意提供线索,而一些关键性的证据如果不进行采集的话,案件就无法得到突破。这个时候,田组长就会苦口婆心地和他们进行交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直至他们放下包袱,敞开心扉说真话。”专案组民警范雪峰说。

  不辱使命 交上答卷再出发

  十个月披星戴月的南征北战,田洪和她的队友们踏遍贵阳、都匀、平塘、黔西南州、昆明、广州等地,行程数万公里,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和“不到黄河心不死”的顽强斗志,终于完成了两起案件“打财断血”的艰巨任务。共查获两个犯罪团伙的银行账户(银行卡)790余个(张),获取银行数据(公司及个人)110万余条,交易流水发生额约为1074亿,共计查扣冻结金额7.22亿。为诉讼执行提供了清晰标的,有力推动了诉讼、审判进程,还当地群众一方安居乐业的净土。田洪也被当地警民誉为警中“铁娘子”。

  在执行“打财断血”行动中,田洪和队员们还根据实践经验,总结出了“六查五取”法,并撰写了《六盘水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打财断血”联动机制》,为“打财断血”行动精准、快速引进联动协作提供了很好的教材。

  虽然两个涉黑大案的“打财断血”行动取得了阶段性的告捷,但新的任务又摆在了田洪的面前。“只要人民群众有需求,我会永远战斗在执法为民的征途上。”田洪说。(乌蒙新报)

  1. 上一篇:吴小龙:亦师亦友育桃李
  2. 下一篇:谢德英:双手抚育“六朵金花”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