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胡吉华:找准脱贫路子 迈开小康步子
时间:2020-10-2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2000年7月,胡吉华从六盘水市民族学校毕业,放弃了在都市就业的机会,选择回到了偏僻贫困的家乡——六枝特区梭戛乡乐群村,他说,这里有让他日夜牵挂的家乡父老,他们还在大山之中“斗贫困”,坚定了他要回到故里带领乡亲们创造一个“家乡美、邻里富”的乐群村的决心。

  时光飞逝,转眼间20年过去了,胡吉华从一名老师到村文书,再到村支书,他带领着全村人走上脱贫致富的小康道路,实现了对家乡的诺言。

 

  几经波折,找准角色定位

 

  胡吉华回到家乡后,实现了成为一名乡村教师的梦想,每天积极备课授课、走访家长、帮学生补课,因本人患有先天性脊柱弯曲,他一直关心着村里特殊群体,回乡的第一件事,就是办公益小学,自筹了6万元资金,创办了六枝特区第一所公益爱心小学,并主要面向全村的贫困儿童、残疾儿童、孤儿开始招生,让全村的适龄儿童重返校园。

  9年时间里,他结合本村残疾人的个性化特点和致贫根源,分类施策、精准帮扶。争取区残联、区就业局、区农业局等部门及各级政府的支持,2009年10月成功创建了梭戛乡残疾人农民技术培训学校,举办残疾人技能、创业培训等,打破了全村残疾人生活困苦的瓶颈,让残疾人有了就业门路。

  残疾人的入学和就业解决了,但最让胡吉华头疼的是群众的“懒汉”思想。乐群村地处深山,群众目光狭隘、“等靠要”思想严重,经常为了“谁家的牛吃了别家的包谷”“谁家的狗又拖了别家的鸡”等小事破口大骂,为了低保评议经常闹到乡政府,年纪轻轻不务工挣钱,孩子的教育也不重视,造成了世代贫穷的恶性循环。

  在乡村教师岗位上干了7年,胡吉华意识到要改变全村落后的现状必须要转变身份。经过反复思索,2007年胡吉华放弃乡村教师的“铁饭碗”,成为了乐群村文书,2013年6月,胡吉华被推选为乐群村党支部书记。

 

  寻求突破,改变落后面貌

 

  在脱贫攻坚的政策支持下,乐群村先后组织实施了改造危房15户64人、老旧房整治53户178人,建设通组路2条2.25公里,庭院(含室内)硬化1341.71平方米。还实施了人畜饮水提升、一事一议路灯、通电通网等项目,并在重点区域修建垃圾池、设置垃圾箱,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路通了,网通了,群众的眼界也通了。曾经在村委会门口等着要低保、要救济的乡亲不见了;村头曾经呼喊着“是谁家的牛吃了我家的包谷”等声音也听不到了。大多群众自己联系了务工单位,出门挣钱供孩子读书;有的群众没有就业渠道,就请村委帮忙联系到大连、浙江等东西部帮扶联系点的公司就业.……越来越多的群众走出大山,把孩子送出大山。

  短短的几年时间,乐群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走上了水泥路,住上了安全房,吃上了幸福餐。

 

  精准发力,兑现回乡诺言

 

  看到大批年轻劳动力外出务工,土地大片荒废的“荒凉”景象,胡吉华意识到这偏离了自己的初心,群众的条件是比以前好了,但是“人气儿”也没了。

  怎样才能既实现就业又留住人才?怎么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这些问题一直在他心中徘徊,最终得出的结论是发展产业。

  产业发展前期因经验不足、产销对接不畅等原因,导致连续亏损,面对群众的质疑、家人的不解、经费的欠缺,他一度想要放弃,但为了全村的长远发展,胡吉华最后选择坚持,以个人名义到信用社贷款50万元用于合作社的正常运转。

  功夫不负有心人,通过几年来的摸索,他总结出了一条符合乐群特色的发展路子,即:“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第三方投资+农户”的模式。

  先后建成了年产20吨的食用菌基地、年产40吨的云茸基地、年产24吨的中草药枳壳种植基地及规模达2680头的育肥养猪场2个,每年可提供就业岗位8000余人次,真正实现了产业从无到有,结构从单一到多元化的发展,真正做到了村集体与贫困户“互利双赢”的局面,2019年底,乐群村人均年收入达到1.12万元,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280余万元,累计资产达到2000万元。群众不需要外出务工也能养家糊口、脱贫致富。

  在村合作社的带动下,47名村民通过培训掌握了种养殖本领,成为带头致富人。村民代顺发就是这样一个例子,昔日的打工户,现摇身一变为村里的养殖大户,饲养着200头生猪,年收入能达到30万元左右;而村民代顺能,种植着50亩的蔬菜、20亩的猕猴桃,现年收入能到达40万元左右……村里的种养殖大户越来越多,成为乐群村产业发展的带头人,以前的“懒汉窝”蜕变成了产业发展的“能手库”。

  “这才是我心目中家乡的样子,留得住乡愁,看得见希望”胡吉华表示。(乌蒙新报)

  1. 上一篇:贺文浩:平凡岗位作奉献
  2. 下一篇:孔祥鑫:亲热心人 用爱暖人心
责任编辑:谢勇勇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