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孔祥鑫:亲热心人 用爱暖人心
时间:2020-10-2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在钟山区德坞街道西宁村五组,有一个33岁的普通居民,他平时热心公益事业,乐于帮助邻里,在见义勇为、打拐寻亲中常见他的身影,他就是我市助人为乐的道德模范孔祥鑫。

 

  加入寻亲队伍献爱心

 

  2009年初,孔祥鑫在电视上看到“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帮助被拐卖的人寻亲的节目报道后,他非常感动,希望自己也能加入这样的志愿者行列。从那天起,他就开始通过各种途径联系“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经过近一年的努力,孔祥鑫终于如愿加入了“宝贝回家”志愿者队伍。

  “当时协会成立没多久,六盘水区域的志愿者仅两人,许多打拐寻亲的服务事项起步艰难。”孔祥鑫说,走访案例时常遇到很多困难,有的老百姓不知道有这样的志愿者,他们以为是骗子,不愿配合调查。尽管吃了不少“闭门羹”,可孔祥鑫没有气馁,而是更加投入,不断总结经验,虚心向同行请教。经过不断学习,孔祥鑫慢慢熟悉了寻亲的流程,懂得了跟走访对象交流的方式方法,同时也知晓了寻亲的更多细节,逐渐进入状态,志愿服务也就顺畅起来。

 

  力助失散者回家团聚

 

  近十年来,孔祥鑫不畏艰辛,先后辗转六枝特区、盘州市、水城县、钟山区等地,多次对接公安机关、妇联以及各县区基层政府有关单位,为《宝贝回家》《等着我》等大型公益寻亲栏目进村入户走访。2017年9月,他还受邀陪同自己帮助过的一位认亲人的父亲走进了央视《等着我》栏目报道的认亲现场。

  在孔祥鑫及其志愿者队伍的努力下,一个又一个被拐卖的儿童回到家乡与亲人团聚。据了解,截至目前,孔祥鑫共参与寻亲活动20余起,成功帮助6名失散人员与家人团聚,其寻亲案例被央视《等着我》、贵州电视台《百姓关注》栏目和《贵州都市报》《澎湃新闻》《搜狐贵州资讯》等多家媒体报道。

 

  仗义行善乐做好人好事

 

  记者进一步采访孔祥鑫后发现,除了被媒体报道过的事例外,他还做了许多帮助他人的好事。

  2009年冬天的一个夜晚,一个刚从外地务工回来的老汉下车出站没多远,就被一伙歹徒带上车将其打工积攒的钱抢个精光。孔祥鑫下班回家途中正好遇到这位老人跳车求救,他向老人了解大致情况后,立即拨打110报警,并驱车追赶这伙劫匪,最后配合警方成功抓获劫匪,帮老人追回财物。

  为争取某基金会在我市实施赞助,他与其他志愿者进行了大量走访调查后,将走访调查的数据提供给该基金会,从而使该基金的赞助最后在钟山区落地。

  钟山区聚福新城小区的前面是个烂尾小区,其中的住户多为搬迁安置户,小区用电、路面、电梯等设施常出现问题。为帮助改善该小区的居住环境,孔祥鑫积极组织小区居民成立志愿者服务队,对各住户说服沟通。经他与志愿服务队共同努力,该小区的环境状况有了根本好转,受到到小区住户的好评。

  “助人就是积德。”孔祥鑫表示,他会将志愿者之路坚持走下去,一如既往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并与“宝贝回家”志愿者队伍一起,继续帮助那些失散多年的亲人回家团聚。(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贺文浩:平凡岗位作奉献
  2. 下一篇:医者仁心 待患如亲——记水矿总医院康复医学科医务人员
责任编辑:谢勇勇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