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龙昌海:忆峥嵘岁月 传抗战精神
时间:2020-10-16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在距水城县县城70余公里的杨梅乡白牛村,住着一位107岁的抗战老兵,由于年事已高腿脚不便,若不是我们的突然到访,也许周围的村民早已忘记了这个垂垂老矣的老人曾经为了国家的安宁与和平而征战沙场,若不是听老人儿子龙学友的讲述,我们很难将眼前这位风烛残年的老人与当年在战场上厮杀的精壮少年对应起来。

  他们的经历,是战争史册中最鲜明的画卷;他们的追忆,则是最贴近真实和最个人化的历史还原;他们是我们身边活着的纪念碑,希望有更多的人能记住这段历史、记住这些名字,同时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被抓壮丁上了战场

  因为龙昌海年事已高,听力衰退,记忆模糊,我们无法更全面、更详细地了解老兵保家卫国、英勇杀敌、九死一生的传奇经历,只能通过老人儿子龙学友提供的简单的资料了解龙昌海大致的抗战经历。

  “1929年,国民党在各地‘抓壮丁’,以补充前线作战兵源的不足,父亲就这样上了战场。”龙昌海被抓壮丁进入部队,从水城随部队来到安顺,随后又转移到贵定进行新兵训练。

  “1938年,我所在的一百三十师八团来到武汉,参加了当时的抗日战争。那时日本鬼子天天用飞机轰炸我们,我们只有等到他们炮弹炸完了,再从战壕里冲出来与鬼子搏斗,当时死了好多战友,战斗打得非常惨烈。”从龙昌海断断续续的描述中我们得知了他抗战时的一次战斗场景。

  龙学友说,自己年轻时父亲经常讲些当年当兵的事,由于当时家里穷,大家都在忙着干农活,能记住的内容不多,能记住的就只是老人在抗日战争时期到武汉、长沙等地打日本鬼子的一些事。后来在战争中,龙昌海所在的部队被打散了,找不到队伍的龙昌海只好选择离开战场回到老家。

  抗战精神感染邻里

  回到老家后的龙昌海选择在农村务农,过着平淡安定的日子。“我父亲年轻的时候身体很好,他当过兵,腿脚麻利,经常跑到附近看热闹,只要一听说哪里有人去世,他就跑去喝酒去了。喝了酒就会拉着邻居们说起当年的抗战经历。” 龙学友说道。

  “我家和龙大叔家是房子挨着的邻居,我小时候特别喜欢去他家玩,因为他不仅给我们吃的,还给我们讲抗战时的故事,我们都喜欢听,有时候竟忘了回家。”邻居彭郁兵说,“龙大叔的抗战故事一直伴随着我的童年,让我从小就对参军产生了向往。1978年,我主动报名参军,还有幸参加了自卫反击战,为保家卫国出了一份力。 ”现在的彭郁兵当上了白牛村的民兵连连长,继续在村里传承和发扬着抗战精神。

  抗战故事编成歌

  现已107岁的龙昌海,有7个子女,其中6个儿子,1个女儿,现与小儿子龙学友一起生活,一家人四世同堂,他过着幸福的晚年生活。

  由于龙昌海年事已高,一家人悉心照顾着他的日常生活,龙昌海虽已百岁,但还能拄着拐杖下地活动,经常出来晒太阳,精神状态相对较好。龙学友还告诉我们,父亲把曾经的抗战故事编成了歌,在自己闲坐着的时候经常哼唱着。就在我们一行准备离开龙昌海家里时,坐在门前的老人突然哼唱了起来:不打老百姓,不打自己人,专打小鬼子……

  不一会儿,坐在椅子上的龙昌海开始挪动身子,龙学友赶忙跑过去询问,沟通了一会才明白老人是冷了,也坐困了,在龙学友的搀扶下一步步将老人挪到了床上。“老人能说话的时候经常给我们说共产党的政策好,又是高龄补贴,又是养老金,说他很知足。” 龙学友说。(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贺文浩:平凡岗位作奉献
  2. 下一篇:聂德友:富不忘本报桑梓 携手群众奔小康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