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周正慧:润物无声育桃李 碧月琼华映丹心
时间:2020-10-15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作为六盘水市第十四中学中级一级教师、九年级年级组组长、九年级(6)班班主任、九年级(2)班数学教师的周正慧,在从事教育工作的17年中,以“让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都有所收获”为教学目标,“学高为师,德高为范”为自律信条,在教学中培养学生从多角度分析问题,主张“一题多解”,课堂上,尽量把课堂还给学生,学生能讲解的问题都让学生讲解,从而让学生的表达能力和学习能力都有所提高。

  自2003年工作以来,周正慧获得多项荣誉。其中,2013年在六盘水市首届学科教学参透法制教育录像优质评选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013年辅导严冬、胡蓝艺等8名同学在全国数学知识应用竞赛中分别荣获金、银、铜奖,并被授予“优秀辅导奖”;2013年被六盘水师范学院聘请为“2013届毕业学生教育实习指导教师”;2015年被评为2014至2015年度钟山区优秀教育工作者;2016年在《魅力中国》35期发表的《初中数学开放课堂教学四个方面》一文荣获论文评比一等奖;2016年在《少年智力开发报 数学专页》发表文章《初中数学学习方法指导》;2016年在《关爱明天》杂志发表论文《初中数学教学如何转化学困生》;2016年辅导学生肖宇星荣获第十五届“数学专页杯”全国数学知识竞赛铜奖,本人荣获优秀辅导;2016年指导学生姜均译在六盘水市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中荣获初中组二等奖;2016年辅导学生蒲钧瑞、姜钧译和肖宇星参加贵州省第三届青少年科普知识竞赛,获得一名一等奖和两名三等奖,本人荣获优秀辅导教师称号;2017年贵州省教育教学科研论文、教学设计《有理数的乘方》获三等奖;2017年辅导学生曹景参加钟山区“我看心理电影”——《世界真美,活着真好》征文比赛获一等奖;2017年7月被评为六盘水市骨干班主任;2017被评为2016至2017年度钟山区优秀班主任;2019年撰写的论文《基于微课的初中数学智慧课堂构建及案例研究》荣获全国一等奖;2019年被评为六盘水市名班主任;2019年辅导学生参加钟山区数学素养大赛获一、二等奖;2019年辅导学生参加六盘水市数学素养大赛获一等奖;2019年辅导学生参加六盘水市计算机比赛获三等奖。

  在17年教育教学中,周正慧既教书又育人,也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学生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待人要宽厚、做事要有责任心;在学习上要积极进取、开拓创新;在生活上要勤劳节俭,并通过讲授法、小组讨论法、直观演示法、练习法、自主学习法等学习方法,使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分析问题能力、观察问题能力、归纳问题能力、计算能力得到提高。同时,周正慧不断地刻苦钻研业务,认真研究教材教法,研究新课程标准,注重多方位培养学生的能力和学习习惯,对工作讲求实效,对学生因材施教。为了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周正慧坚持经常翻阅各类专业书籍。备课时,精心设计教学环节,努力钻研教材,上网查阅资料,了解学生特点,做了大量的课前准备工作,做到备教材、备学生、备资源,并结合中国好课堂的实际运用现代教学手段配合教学,向45分钟课堂要质量。课堂上给学生畅所欲言的时间和空间,让学生做课堂的主人,而周正慧则循循善诱的引导,做好学生的学习合作伙伴,学习效果事半功倍。

  在班主任工作方面,周正慧十分注重钻研教育理论,虚心向有经验的班主任学习,勤于总结工作中的得失,不断提高带班的艺术,当班主任14年中,逐步摸索、琢磨、研究,认真总结,最终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做法,与所带班的学生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在学生教育上,周正慧注重培优扶差,对于后进生,总是给予特殊的照顾,在课堂上多提问、多巡视、多辅导,对他们的点滴进步给予大力的表扬树立起他们的信心和激发他们学习的兴趣。

  同时,周正慧在小组学习中选拔优秀的小组长,通过争取学生的信任,了解学生的精神世界,及时对学生给予指导和帮助,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使他们健康成长。

  俗话说,“在其位、思其责、尽其职。”作为年级组长,周正慧时刻要求自己做到正确定位,努力做校领导的助手,起到“上传下达”,“下知上晓”的作用。在工作中,做到真务实,顾全大局,在学校领导的指导下,制订好学校教学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使工作更有计划性、针对性、实效性,并注意总结教育教学方面的经验,使学校教育教学工作运作正常。

  教研活动是载体,课改教研是先导。为此,周正慧在所从事的教研工作中积极探索,勤于实践,做好新课改的模范带头人,积极观看各种教学观摩课和报告会,另外抽取大部分时间去听本校老师们上的新课改的示范课,不断充实自己,借鉴优秀的教学方法,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和业务水平。

  十多年来,周正慧始终坚守着一腔热诚一腔挚爱,眷恋着 “教书育人”这一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无论是教学还是教研,无论是纪律还是成绩方面都是在年级名列前茅,赢得了学生和家长们的普遍赞誉,多次受到上级部门的表彰。(乌蒙新报)

  

  1. 上一篇:贺文浩:平凡岗位作奉献
  2. 下一篇:杨琴:全身心地投入到 教育教学工作中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