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俞粉桃: 筑梦路上有爱更暖心
时间:2020-10-14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从十九岁到三十九岁,她扎根基层教育二十年,带着教育梦一路探索,研究出自己的教学模式,成立了自己的乡村名师工作室,她就是翰林街道华屯小学语文老师俞粉桃,2020年度贵州省最美乡村教师获得者。

  10月13日,中国少年先锋队建队纪念日的一大早,翰林街道华屯小学的教室里,俞粉桃老师正给孩子们讲解着红领巾的来历。从教二十年来,她已经无数次为孩子们系上红领巾。

  俞粉桃说:“每年我们都会为学生戴红领巾,我们教师的职责不光光是传递知识,而且培养学生对国家的认同感,一种集体主义的荣誉感,这些也是非常重要的。”

  除了学生素质、思想教育,作为语文老师的俞粉桃还注重开发学生思维,探索新的教学模式。2016年,俞粉桃乡村名师工作室启动了。工作室立足乡村小学语文课堂,梳理农村小学语文课堂教学中的普遍问题,并以“小学语文识字有效教学策略探究”为首期研究主题展开了研究工作。在不断地实践教学中,俞粉桃意识到在实际教学中应该挖掘生字背后的文化,为生字“量体裁衣”,设计出能体现生字特点的“美衣亮裳”,让学生记得牢固,学得快乐。

  华屯小学六年级学生张巧英说:“我们不会的题目她会耐心地教我们,还有让我们天冷多加一些衣服,中午的时候也会提醒我们多吃一点,平常她也很关心我们,是个非常好的老师,有耐心的老师。”

  俞粉桃一直计划研究一套适合在农村小学推广的识字教学模式,一次偶然的机会,她发现朗读文章时,依据文句的内容,借助动作、神态辅助朗读,加深学生对文本的体验和理解。辛勤的付出终于结出了果实,情境识字极大提高了学生的识字效率,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在乡村小学语文教学中绽开了一朵芳香之花。

  “我觉得俞老师是一个比较用心的老师,而且比较有情怀的,俞老师做的特别好的地方比如关爱学生,这块做的就特别好,学生不懂的话她就会从网上查资料,经常跟家长沟通,了解学生的基本情况。”华屯小学老师石晓燕说。

  除了关心校内学生,俞粉桃还和其他老师一起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帮助因身体原因无法到校的孩子,8岁的张若汐就是其中之一。张若汐妈妈黄田英告诉记者:“像昨天老师说教她数数,一二三这样数,然后昨天我下午喂饭的时候,我就跟她讲,她就自己有那种意识想去数,但是她紧张了后就控制不了她自己的手,去数那个数。”

  

  华屯小学校长李秀进说:“俞老师在这块工作是特别优秀的,她在这块的亮点就是她非常懂得孩子的心理,她能够对特殊的孩子以特殊的沟通方式,去跟她沟通。”

  在华屯小学的教师荣誉墙上,满是奖状,从优秀教师到最美乡村教师,俞粉桃一直坚守在她的三尺讲台上。

  俞粉桃说:“我觉得人和人之间都是心和心的相互交换,你爱他们,他们也爱你。作为一名老师,你不光具备一杯水,你要有一股源源不断的清泉,这样我们才能满足未来的学生,才能做好教育这个职业,才能站稳那三尺讲台。”(文明盘州)

  1. 上一篇:贺文浩:平凡岗位作奉献
  2. 下一篇:赵颖:驻村书记勇担当 带领群众抗疫情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