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杨畅:板凳上的移动“诊所”
时间:2020-07-3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快通知你们组在家的群众,在坝坝头来做常规体检,我们还带了一些常用的感冒药,通知他们来领一下……”

  “好的,杨书记。”塘子边村二十三网格网格员杨光艳一边从车后备箱搬药箱一边回答着。

  村民口中的杨书记,就是杨畅,六盘水市人民医院派驻盘州市鸡场坪镇塘子边村驻村第一书记。2018年3月,他主动请战到脱贫攻坚一线,驻村担任第一书记。

  

  送医送药上门

  到村后,杨畅通过调查摸底发现,塘子边村卫生室基本没有开展工作,村上百姓也没有地方看病。

  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杨畅就此向院党委作了专门汇报,得到院党委大力支持,为加强塘子边村标准化卫生室建设,院党委选派2名医生、护士常驻塘子边村卫生室开展医疗帮扶工作。

  短短的几分钟,一个简易的临时“诊所”搭建完成,群众们搬着小板凳整齐有序的排队检查。

  “杨书记,我最近感觉头晕很,天气一热全身无力的,也不知道咋个了……”袁家老人一脸担忧的问道。

  “老人,你血压有点高嘞,你看高压达到160嘞”杨书记看着血压测量器向老人解释道。

  “下一次回医院我给你带点降压药你要记得吃哈,还有注意身体观察,有问题及时跟我联系”。

  ……

  这样的临时“诊所”遍布了塘子边村的每个网格,在家的群众几乎都领取过免费常用药。

  为使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镇,真正防止因病返贫,杨畅主动深入调研鸡场坪镇卫生室,将镇卫生院发展现状报告医院党委,医院党委随即将鸡场坪镇卫生院作为“六盘水市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及城乡医院对口支援帮扶单位,长期选派8-10名医生驻镇卫生院开展帮扶,既增强当地的医师力量,又对本地医护人员开展“手把手”实战培训,打造了一支医疗“铁军”。

  

  院长郎庆华在火努都为群众看病

  针对基层群众看病远、看病难的问题,杨畅利用个人时间进城村民患者办理看病卡,垫钱开药送到患者家中,每年为他们节省进城开药产生的路费、生活费5万余元。

  “其实刚开始群众都以为义诊是骗人的,但是随着我们的政策宣传和杨书记他们的倾情服务,现在群众都很感激他们,常用药几乎都没有自己去医院买过,都是杨书记们带来的。”23组网格员杨光艳说道。

  “你们别瞧不起这样的诊所,这个小诊所可是救了我的命呀!”这是网格员杨光窕的亲身经历。

  2018年12月,六盘水市人民医院组织医生到塘子边村二十四组开展义诊,这次义诊主要是做女性宫颈癌筛查,网格员杨光窕在通知群众集中检查后,时间还早于是自己就顺便做了个检查,对于她来说从来都没有觉得自己身体有什么异常,但是检查结果却让她大吃一惊,癌前病变,拿到结果的第二天,她住进了盘江总医院进行了手术,手术很成功后期恢复也很好。

  任何时候健康都是革命的本钱,打赢脱贫攻坚战群众的健康是最基本的本钱。

  

  在杨畅的争取和六盘水人民医院的大力支持下,除了在所驻村开展这样的义诊之外,其余村居的群众也在这样的“诊所”看过病。自2018年以来,六盘水人民医院医疗专家到村开展义诊服务80余次,诊治10000余人次,免费发放价值60000余元的常用药品。

  让群众日子越来越好的就是好政策,让群众就医方便的就是好诊所。几根板凳一盒药箱搭建的临时“诊所”为村民带来健康保障,也带来安心。(天眼新闻)

 

 

 

  1. 上一篇:
  2. 下一篇:王丽娜: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