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周林丽:三尺讲台书写平凡人生
时间:2020-06-02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2020年的春天悄然而至,高三的老师与学子们正处于紧锣密鼓的备考之中,而周林丽老师正是高三年级老师中的一员。

  周林丽是六盘水市第五中学的高级英语教师,从教20余年,带出了多届优秀的毕业生。如今,周林丽承担着学校英语的跨年级教学工作,带着三个班级,每天都在超课时工作着,可无论什么时候,周老师总是神采奕奕,认真备课,批改作业,从不抱怨苦累。周老师曾说过,无论下课后她有多么地疲惫,但是只要站在讲台上,她就觉得自己有使不完的力气。

  周林丽担任班主任期间,永远是那个最晚离开教室的人。只要一个学生没有达到她的要求,哪怕是夜晚十一点钟,她也会陪着这个学生,背单词也好,背课文也罢,不达目标不休息。与此同时,她也会保持每天的学习,背单词,为学生做出表率。看似要求严苛,却帮助学生养成了好习惯。

  周林丽和学生的相处状态也让我羡慕。学生与她像朋友一样地交谈生活、学习上的琐事,她也会针对学生的具体问题给他们建议或帮助。她曾利用自己的休息时间在办公室对一些后进生进行义务辅导。学生可能基础较差,可她不仅将知识点讲得很详细,而且一直鼓励学生。有个学生曾说,如果没有周老师的耐心帮助,他可能早就放弃英语了,但周老师都不放弃他,他怎能放弃自己。

  在每一次的集体备课中,周林丽都会提出许多宝贵的经验与意见,她告诉我们,英语教学要重视考点,紧抓时事;照顾学生要有度、有目标、有方法、有效率;与学生相处要多与学生沟通……她经常鼓励青年教师在事业上要有自己的追求,要多学习多锻炼,让我们这些年轻教师受益匪浅。

  周林丽不仅教学工作积极认真,扶贫工作也不遗余力。周老师扶贫的对象是一位八十岁的老婆婆,每次去扶贫的前几天,她都会提前买好日用品及食物。扶贫的路不好走,晕车严重的周老师在到达婆婆家后,不顾自己身体的难受,帮助婆婆打扫卫生,询问婆婆的需求,方便下次带来。

  生活中,周老师为人热情爽朗,与我这个土生土长的东北女孩交流简直零障碍。2018年刚从学校毕业的我,带着稚嫩与对教师这份职业的憧憬走进了五中,成为了一名英语老师,是周林丽为我解决工作上的很多疑惑,告诉我怎样成为一名合格的英语老师,在我背井离乡孤身一人从东北来到贵州的时候,是周林丽担心我的衣食住行,为我操持着生活琐事。

  师作舟楫徒行船,很感恩在刚入社会进入职场的时候,有周林丽这么一位尽心尽责的老师,在工作中指引我前进的脚步,在生活中引领我未来的方向。

  周林丽老师,就是这样的老师,三尺讲台,一支粉笔,普通而平凡。(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屠燕:“抗击疫情坚守一线,我愿意为这座城再多做一点”
  2. 下一篇:袁可为:做一个终生教育者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