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头雁”引领飞 小康有动力
时间:2020-06-01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初夏时节,走进六盘水市农村大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各种产业遍布田间地头,一幅幅“产业兴、百姓富、村庄美”的新农村画卷跃然眼前。

  百姓增收,离不开带头人的示范引领,在决战脱贫攻坚的征程中,这些“头雁”,成为引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强大动力。

  松绿村精品水果种植

  村支书李波: 你要做出来,群众才能跟上来!

  眼下,正是李子成熟上市的季节,在水城县阿戛镇松绿村刘家寨组,村民王德飞家的布朗李也迎来了丰收季。刚刚卖完枇杷收入了3万多元,如今,满园李子也变成了“真金实银”,王德飞的幸福不言而喻。

  “我们家种了枇杷、李子、樱桃、猕猴桃、甘蔗等30多亩精品水果,每年收入七八万元,日子像水果一样甜……”王德飞笑着说。

  如今,在松绿村,像王德飞一样依托精品水果种植发展致富的村民还有很多。

  “王德飞们”的幸福,得益于松绿村委一班人的引领带动,党支部书记李波就是其中一位。

  2009年,大专毕业两年的李波,带着在外承包工程积攒的二十多万元钱,回乡发展枇杷种植,经过四年的精心管护,2013年,初挂果的枇杷果大肉厚,口感和品质极佳,市场供不应求,当年一上市便卖了1万多元。

  之后,李波又陆续种植了樱桃、猕猴桃、李子等精品水果62亩,效果俱佳。

  李波在前面“探路”有了效益,村民们纷纷效仿紧跟其后发展 “水果经济”。

  2017年,李波任松绿村党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截至目前,松绿村发展猕猴桃3100亩、枇杷3000亩、布朗李820亩、樱桃1120亩……全村80%以上的土地种植了精品水果,一年四季有花有果有收入,村民的日子过得有滋有味有信心。

  

  图为:磋播村村民在食用菌大棚基地采摘香菇。

  “不论什么事情,只要有人带头干,干出成果,群众就能跟上来!”李波说。

  顺场乡茶产业发展

  种植大户徐祥辉:自己能不算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

  从5月25日开始,水城县顺场乡正式进入夏秋茶采摘。位于营盘村树珠组的滕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茶叶种植基地,几十名采茶工人穿梭在茶园,指尖翻飞采摘茶树上那一抹抹新绿。

  “跟春茶相比,夏秋茶虽然价格较低,但产量却远远高于春茶,采茶也能获得较好的收益。”滕鹏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徐祥辉一边组织工人采茶,一边介绍情况。

  徐祥辉是顺场乡茶叶种植大户。2011年,他结束长期的外出务工生涯,回乡发展茶叶产业,如今,他的茶叶种植面积发展到2300亩,覆盖10个村民组463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户46户,解决常年务工400与人,2019年,仅发放务工费就达280万元。

  “采了春茶采夏秋茶,一年四季都有活干,每天收入七八十元,生活不愁喽!”采茶工邓云巧乐呵呵地说。

  “自己能不算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我将会把茶叶基地管护好,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徐祥辉说。

  在顺场乡,像徐祥辉这样的茶叶致富带头人还有不少。

  目前,全乡种植有50亩以上茶叶的合作社和种植大户13户,共建成基地7000余亩,带动1247户4864人参与种植,其中贫困户259户953人。通过合作社示范带动,农户自行种植管理,建成基地4000余亩。

  磋播村食用菌种植

  村支书徐祥峰:带领群众摘掉“穷帽”,是我最大的心愿!

  与顺场乡毗邻的花戛乡磋播村,曾是远近出名的“穷旮旯”, “穷”一度成为这里的标签。

  直到现任村支书徐祥峰的到来,磋播村贫困的面貌才逐渐得到改善。

  今年49岁的徐祥峰是土生土长的磋播人,2008年,从担任高石坎小村代理村主任、村党支部书记,再到如今的磋播村党委书记,十多年的时间,在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徐祥峰带领村委一班人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全村形成了食用菌、猕猴桃和刺梨三大支柱产业。

  位于尖山组的食用菌大棚基地,是磋播村近两年引进的扶贫产业,项目占地375亩,建成大棚389个,覆盖贫困户32户116人,2019年5月投产以来,累计生产鲜菇360余吨。

  食用菌产业具有短平快、可循环、纯天然的独特优势,依靠食用菌,村民们搭上了增收致富的“快班车”。

  食用菌大棚基地建成投产,村民王孟和丈夫余兴会就成了这里产业工人,每人每月平均3000多元工资,小日子越来越红火。

  “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没有徐书记他们一班人的引领带头,哪有今天这么快的发展哦……”谈起全村的变化,村民们夸赞不已。

  “作为村支书,带领群众摘掉‘穷帽’,是我最大的心愿,我将会尽己所能,带领大家走上更美好的生活!”徐祥峰坚定地说。(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张双文:茶自山头绿, 情满打铁关!
  2. 下一篇:严凯:把论文写在田间地头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