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左德朝:读书是农村孩子最好的出路
时间:2020-05-21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我叫左德朝,今年56岁,目前是水城县比德镇中心学校的一名工作人员。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比德人,我以曾经“老校长”的这个身份见证了比德教育环境翻天覆地的变化。

  1985年,我从原水城特区师范学校毕业后,到当时的比德区青山小学任教师,当时我们只有8个老师,却有200多名学生。

  1987年,由于工作努力,我有幸能担任校长,这一干就是8年。

  记得当时我担任青山小学校长时,教学环境非常艰苦,门窗基本上都是烂的,每到雨季,就是我最担心的时候,一旦发生泥石流,就会从教室后面的山上冲下泥沙来,幸好没发生过师生受伤的情况。

  

 

  

  以前的青山小学图(现合并为比德小学)

  而当时的师资力量也很匮乏,我当校长的时候,还要“兼职”上一个年级的语文课,不过那时候我们的老师们都很负责,每天除了在学校上课改作业,其余时间不是写教案就是备课,相当敬业。

  不过虽然当时的环境很恶劣,但是学生们学习的劲头却很足,也非常听话,老师们上起课来很轻松。

  我记得当时比德区有30多所小学,而我们当时的青山小学,在每年五年级全区统考中,连续几年成绩都是名列前茅。

  1995年,我调到了比德镇的教育辅导站工作;2003年,到两基攻坚办公室工作;2009年,我开始担任比德镇中心学校的校长,一直干到了2018年。

  而比德教育环境的明显好转,我记得是从2003年开始,教学质量提高、办学条件改善、师资力量增强。

  

 

  当时有这么一个说法——到农村来,最漂亮的房子,就是学校。

  现在,除了学校的“硬件”设施有了大幅度提升,“软件”设施也越来越完善,我们的乡村学校慢慢也开始有了多媒体教室、计算机室、化学实验室……这些是我当小学校长时,想都不敢想的。

  因教育、更灿烂。从教几十年,我亲眼见证了许多因教育而改变命运的事例,也真切感受到了教育的重要意义及深远影响。

  

 

  去年,我们比德考上大学的就有96个,其中有一个还考上了北大。目前,在读的大学生更是有300多个。

  教育扶贫是脱贫攻坚治本之策,是顺利实现脱贫攻坚的重要保障,是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更是实现稳定脱贫的前提条件。

  我们从小就有这么一个概念,要想“跳出龙门”,读书是唯一的出路。

  时至今日,我始终认为,读书,是目前对农村家庭的孩子们来说,最有效的出路。(天眼新闻)

  1. 上一篇:易力:三年的帮扶协作,永远的牵记挂念!
  2. 下一篇:陈兵兵:把患者当亲人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