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王锋文:当好村民的健康“守护人”
时间:2020-05-19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我叫王锋文,今年54岁,是水城县蟠龙镇营发村的一名村医。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营发人,我以“村医”这个身份见证了营发村医疗卫生环境的巨大改变。

  1992年,我开始担任起营发村的村医,至今已28年。

  还记得刚当村医时,村里没有卫生室,村民们看病都要去到16公里外的镇上,路途遥远加上交通闭塞,看病难,成了当地群众的最大痛楚。

  因此,一个医药箱,一双腿,成了当时我们村医的“标配”,翻山越岭,淌水过河,哪里有需要,就背起药箱去到哪里,村医,也就成了乡亲们随叫随到的“120”。

  1998年,我和当时村里的另一名村医自己掏钱修建了一个20平方米的村卫生室。我记得很清楚,那笔钱还是我把家里的一头牛卖了,得到的1万元。

  回想起当时村里的医疗卫生条件,实在是太恼火了,虽然建起了一小间卫生室,但连必要的日常药物和基础设备都不齐全,也只能看看普通的小病。

  再加上那个时候,村里的青壮年大多外出务工,留下了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和残疾人,所以,我更多时候还是在外面“跑”着的,一有空我就上门去给乡亲们义务量血压、测体温,并挨家挨户将对症的药品送到贫困群众手里,也因此赢得了乡亲们的称赞和信赖。

  2000年,我到水城县卫校进行了一年的专业学习和培训,本有机会留在县里工作,但我一想到家乡的乡亲父老们更需要我,不忍心离开他们,于是,我选择继续回到营发村,当好一名村医。

  为了方便行医,2008年,我买了人生中的第一辆摩托车,因为考虑到村里的交通不便,很多住得偏远的村民们到村里看病还是比较远,我骑车上门会更快更方便。

  然而,由于当时村里还没有通组路,例如,营发村的四组,是整个村最远的一个村,摩托车还是不能直接抵达村民家,所以,每次去给四组的老人看病,我都要先骑行一段距离的通村公路,然后放下摩托车步行走过一段山路,才能到达村民家中。20多年来,每次都如此。

  2011年,营发村在国家资助的5万元资金帮助下,修建起了一个60平方米的新卫生室,就从那时开始,营发村的医疗卫生条件慢慢好了起来。

  

 

  

  2017年,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开展,营发村医务室也重新进行翻修,一个占地270平方米的两层宽敞卫生室拔地而起,里面配备了药柜、病床、消毒器等常用医疗设备,还有药房、心理治疗室、理疗室等专门分隔开的治疗空间,医疗条件得到大大地提升,村民们终于不用为了看病而“头疼”了。

  现在,营发村的通村路已全部建成通车,串户路也已全部硬化,群众缺钱治病又缺医少药的时代一去不返,村里贫困人口参合率达到100%。农村医疗卫生“最后一公里”的打通,真正让群众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看病、享受到实实在在的医保惠民服务,生活越来越幸福。

  从“两只赤脚”到“两个轮子”,再到“家门口”看病,28年的村医生涯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短。在我看来,村医,是一个非常平凡的岗位,但却是农村卫生“战线”上不可或缺的一名“战斗员”,每当看着乡亲父老期盼和信任的目光,看着一位位病人痊愈后开心的笑脸,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不后悔选择用自己的执着与坚守,来当好村民的健康“守护人”。(天眼新闻)

  1. 上一篇:李小平:当好党与人民之间的“连心桥”
  2. 下一篇:三代人齐抗“疫”!六盘水一家庭荣获“全国抗疫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魏容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