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张宏霞:凭所学助人,是幸福的事
时间:2020-03-3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声音温柔,姣好的面庞总挂着微笑,提起张宏霞,六盘水供电局的同事会忍不住夸赞一句:“很正能量的一个人!”

  

 

  张宏霞一直是一个充满能量的人。她的工作、生活经历记录上,从1999年全局安全规程知识竞赛获第一名等工作荣誉到2018年六盘水旗袍协会组织的《旗袍大赛》获优秀奖等丰富的兴趣爱好,每一个时段都能照见属于张宏霞的“能量”记忆。

  张宏霞也是个及其平凡的人。作为一名普通的电网职工,她一直在寻找自我“能量”,在读书、公益中寻找生活的“光亮”,凭所学助己助人,也无形中影响到他人,书写成平凡生活中的温暖力量。

  而对2016年以前的张宏霞而言,“能量”不可碰触。

  1998年,从中专毕业的张宏霞在盘州供电局35千伏红果南郊变电站任值班班员,在一次单位组织的“优秀服务”赛中,因积极优秀的表现,被调到盘州供电局城关供电所任营业厅。

  

 

  收费、开增值税发票,张宏霞说,那时,手工开发票,面对面的服务工作节奏很快,收纸质发票,会产生滞纳金,有的客户不理解,她只能反复解释,在不断的忙碌和人来人往中,张宏霞也累积着心理压力。

  2007年张宏霞接到组建盘州供电局“95598”客服中心的工作,倔强要强的她顶着各种压力边学边做,跑到地区局学习,最后虽然成功组建了客服中心,但是张宏霞自己评价说:“因为学习压力大,很焦躁,对待工作和同事都十分严格,他们都不愿意接近我。”

  张宏霞一路成长,在六盘水供电局客户服务调度班的岗位上,她依旧兢兢业业,只是工作中,每一件小事情都可能引发她的怒点,家庭琐事更让她应接不暇,孩子一度成为发泄的出口。

  如此,张宏霞和家庭的距离越来越远,孩子怯怯地说:“希望妈妈赶紧去上夜班”,直到张宏霞被老师叫到学校开家长会,才知自己的教育方法不当,让孩子离开了学校。

  “所有的环境不是自己想要的状态,很茫然无助。”从那时开始,张宏霞开始内省。家长会上,老师分享了一个公益教育演讲,她猛然意识到:“原来家庭教育也是需要学习的。”

  从此,她通过网站链接、网络平台,自费学习家庭教育、心理学。

  “原来需要学习的是我自己。”张宏霞意识到自己的工作中要求的“完美主义”不仅会让自己陷入困境,更影响到孩子的学习教育。

  学习,成为一把钥匙。

  张宏霞上班的时间是白班夜班轮换,在单位领导和同事的帮助支持下,她得以用节省出的休息时间和同事代班轮换,错开上班时间用来学习。

  昆明、贵阳、杭州、北京、海南……

  《父母家庭教育学习》、《读心术》、“萨提亚心理学”……

  从2016年开始,她的足迹越走越广,学习的课程也越来越多。起初频繁外出学习,家人担心她进了传销。时间是最好见证,张宏霞不再抱怨,带领孩子一起学习,过程中,家人也意识到教育孩子是整个家庭的事情,张宏霞说:“尝到了甜头,找到了方向,像大海中漂浮的人找到一根木头,自己好像也不那么暴躁,心里很舒服,清澈透亮,方向感越来越强。”

  

 

  2018年9月她自费参加北京“家庭教育指导能力培训”还通过考试获得了全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全国人才流动中心颁发的《家庭教育指导能力人才素质评测证书》。

  在为自己人生把关中,张宏霞感知到自己的无助,并及时用学习重启生活,如果说以前是感受到身心疲惫,那么此刻便是无比充实。她说,那是在黑屋子里的前行,学习像门缝的光,越往前走,光亮越大。

  她也逐渐发现自己工作的光亮与责任。

  2020年对每个人来说都不平常,大年三十,张宏霞刚好值班,一场大雪导致多地电网设备受损,坚守岗位的她,连喝口水的时间都没有,第一时间将客户工单分配到不同的供电局,根据报修诉求的内容分别分派到对应的地点分局、供电所、工作班所。

  一通电话诉求涉及录入、分局、工单派送具体班组等流程,每一环节都需要在规定时限内尽快传递;计划停电、故障停电、临时停电等各种停电的分类,录入系统,针对客户的诉求,涉及故障、意见建议、投诉、举报等工单的分类、分地区、分部门分配。工作繁琐纷杂,张宏霞却多出了一种责任感:“这个事情在手上停留了,那个家庭过年就会很冷。”

  这是守护万家灯火,让城市流光溢彩的服务意识,张宏霞细数着工作的改善:“以前全是纸质记录,单子派的部门,电话,问题处理追踪,每个环节都要记录,‘笔记宝典’人手必备,而今自动化办公的系统软件让每一步都有迹可循。”

  客户手机里收到的每一条回馈短信背后是坚守与生活,张宏霞说:“我们的企业文化理念之一就是‘万家灯火,南网情深’,有用电方面的需求只要你一个电话,剩下的事情由我来做。”

  在传递光明的同时,张宏霞不断提升自我,点亮的是万家灯火,也是自己。

  在独立思考中,她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散发向上力量的源头活水。

  面对单位组织的各种服务意识培训、考试或是业务技能的考试,张宏霞都能当成学习的机会,渐渐的家人朋友有啥问题都愿意向她倾诉,她也开始用喜爱和擅长的知识,为需要的人投递一束温暖的阳光。

  

 

  张宏霞的家族有一个长辈,曾经因为吸毒进入戒毒所,也因此失去家人的信任和对生活的信念。张宏霞了解到情况后,特意前往探望,但长辈却是不断自我否定:“谁都瞧不起我,我就这个样子了。”

  “他的心里有一个大厦崩塌了。”张宏霞感受到,要用学习的心理知识对长辈进行心理建设,帮助长辈重新树立信心。

  她开始尝试以亲情的纽带为信任基础,一次次主动与长辈沟通。面谈、电话,张宏霞尽己所能,从最初的几句话到能聊一个多小时,每一次沟通张宏霞都一点点和长辈分析原因,用生活中有好的记忆不断唤醒关于长辈正直善良的意识,鼓励他重新开始。

  张宏霞坚持向长辈推荐心理学的课程,成功说服长辈去重庆学习,在学习课程中,及时沟通,将学习记录、励志的视频信息分享,不断以正能量进行激励。

  一次,张宏霞和长辈一起吃饭,聊天中长辈画了一幅有关于人、树、屋的画。

  一张大脸,很难看大的嘴巴,一个小小的身体,凌乱的画面,长辈的笔触说出内心。

  “思想很凌乱,他想表达想法但是不知从何说起,很苦闷,觉得没有谁能理解他”张宏霞从绘画心理学的角度分析,让饭桌上的长辈打开心扉,泪流满面。

  在张宏霞持续的心理建设帮助下,长辈心里已经崩塌的大厦重新堆砌砖石,他开始用心经营摩托车修理小店,用劳动开始了新生活。

  张宏霞说,当人的价值体现出来之后就会激发做更多的事情,“要养家糊口,更要实现自我价值。”

  点亮,是张宏霞的一个工作环节,也是她通过学习实现从自助到帮助他人的光亮分享与能量传递。

  而今,张宏霞是同事王海英心中的“知心大姐”,用“书友会”学习激发着年轻后辈的信心;她是义工服务团体中默默无闻的捐赠者,从2017年开始每年500元的温暖会变成书籍、衣服传递到山区孩子的手中;她也是闺蜜眼中用学习耕耘一方芳草地的益友;她还是为亲朋提供咨询、解决难题的“父母好好学习,孩子天天向上”微信群里的良师……

  而张宏霞的脚步并未停止。疫情不能出门,每日闲暇、做饭之余她都听心理学、亲子教育等相关课程,不断给自己“充电”。

  她有自己的小目标:“有能力要去参加更多的社会公益活动和社会团体,传递更多的正能量。”

  勤读不辍,张宏霞已经把读书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也以学习开启了别样生活,在学习中不断提升自我,学习内化于心,外化为积极的善美力量,这是最美的平凡与温暖。(天眼新闻)

  1. 上一篇:许杰:轮椅托起“公益梦”,最美爱心志愿者
  2. 下一篇: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最美身影蒋虎: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
责任编辑:顾冰洁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