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晏祥勇:两副担子“一肩挑”守一方水土护一方村民
时间:2020-02-24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2020年初,在全国人民正准备过新年之际,新冠肺炎疫情不断扩散,弥漫全国各省,作为德坞街道西宁村“村长”的晏祥勇迅速排兵布阵,按照上级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结合所在村的具体实际,精心部署,周密安排,带领村“两委”人员采取多项举措坚决夺取战“疫”胜利,全村无一人感染,切实保障了14个网格(村民小组)5170户17461人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已有14年基层工作经历的晏祥勇,系贵州钟山区人,是一名80后小伙,2006年6月至今一直在六盘水市钟山区西宁村工作,勤劳、为民、实干的他,在一步一步的历练中成长,为村民落实一件又一件的实事,先后获得钟山区“三线精神好儿女”、“全市优秀共产党员”、“六盘水市劳动模范”、贵州省“创业之星”等荣誉称号。2019年5月,他担任西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负责人,从此,两副担子“一肩挑”,他深感肩上的责任更加重大,并暗自下决心要以更加坚定的力量带领“兄弟姐妹们”守好这一方水土护好这一方村民,他也一直这样践行着自己的“誓言”。在抓脱贫攻坚、项目建设的时候,他思路清晰、推进有序,现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战役,他也是有条不紊,稳扎稳打。

  第一时间组建战“疫”队伍。“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接到战“疫”指令后,晏祥勇立即分析西宁村成型小区、散居户、拆迁区域等具体情况,当晚就熬夜将村支“两委”人员、网格员、网格长和街道下沉人员以及区发改局下派到西宁村协助人员共计46人,组建为六个宣传排查防控工作小队,每队由一名“两委”人员带队,按照人口数量划片具体安排到各网格迅速开展工作,并连夜发布志愿者招募通知,积极引导村民群众加入工作,保障战“疫”队伍。

  想方设法筹备战“疫”物资。疫情来得太突然,街道也没有充足的物资储备,要第一时间排查武汉返乡重点人员,也要确保疫情防控人员的安全,物资不够怎么办,晏祥勇发动大家在各微信群、各小区开始“募捐”口罩、75%医用酒精、84消毒液等,在各位爱心人士的支援下,总算有了作战的物资。“大家带上装备上战场了,但这是一场持久战,大家必须拥有好的身体,才能抵抗疫情”晏祥勇想,于是,他与大家集思广益,联系了方圆百里比较有名望的中医熬制增强抵抗力的汤药,为他们批上“健康防弹衣”,进一步筑牢战友们的健康第一道防线。

  厘清思路把住“五项”重点深入排查。一是以12月底完成的文化户口普查汇总进行筛查,对在外地读书的学生逐个核对排查是否返回,并进行登记;对在湖北就读返回的学生安排村医入户进行体温测量,录入重点人员台账进行监测管理。二是以流出人口台账为突破,核实流出人员是否返回并进行登记。三是逐户核实12月20日以来湖北来黔人员并及时登记,落实监测管理。四是对公安部门推送的重点人员信息进行核实,并及时反馈情况。五是对辖区内湖北籍车辆进行排查,通过与公安机关核实行车轨迹,组织村医对涉及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在接到指令后2天内就完成了5170户17461人的走访排查。

  多渠道宣传增强村民防控意识。“‘意识对物质有反作用’必须要抓住村民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视和认识,让村民主动防控,自我防控”晏祥勇说,他立刻安排利用LED显示屏、“小喇叭”、悬挂横幅标语、张贴通告、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知识。8个“小喇叭”和所有LED显示屏全天侯播放,悬挂横幅标语58条,发放宣传资料6300多份,制作宣传栏宣传78处,还通过网格员向各风格微信群推送疫情防控宣传信息、老年群体进行入户深入讲解等。

  党员先锋队发力严防输入扩散。西宁村有90名党员,考虑到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晏祥勇发动党员带头,设立卡点,成立临时党支部,对拆迁安置没有物业公司管理,且人员结构复杂的小区实行临时通行证管理,以车管人,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让群众尽量少出小区,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最大力度阻断疫情传播途径,最大程度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西宁村疫情防控工作有力,取得积极成效,2月16日,西宁村党总支又获得了“全市新冠肺炎疫阻击战先锋队”荣誉称号。

  “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晏祥勇向许许多多奋斗中的青年一样,用自己的行动,为群众做着很多小而实的事情,践行青春担当,绽放青春力量,他的实干、奋进正是青年奋斗者最美的底色!(钟山区文明办)

  1. 上一篇:【文明·“疫”线身影】周海波:疾风知劲草,危难见坚贞
  2. 下一篇:赵锋:践初心 勇担当 献真情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