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彭桂亚:守好社区群众“安全门”
时间:2020-02-21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打响之时,无数党员或逆行而上或坚守岗位,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用行动践行着党员的责任担当、诠释着初心使命。钟山区黄土坡街道建兴社区党支部书记彭桂亚,就是其中的一份子。

  疫情当头,冲锋在前显担当

  农历大年三十晚上,当家家户户围着桌子吃年夜饭的时候,彭桂亚已经带着社区的22名工作人员开始挨家挨户走访。0.8平方公里,40余楼栋,3443户11058人,8天时间,他们走了个遍。

  “疫情不等人,年夜饭可以补,居民住户的安全补不了。”彭桂亚说。

  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始以来,彭桂亚一直很“忧心”:建兴社区是市区中心社区之一,人口众多,人员情况复杂,楼栋密集,尤其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后,大量人员情况排查工作摆在了她的面前。“只有一户户上门、一家家排查,才能得到最准确的数据。”她说。

  有人在家的一个个访,没人在家的逐一打电话问,电话打不通的就暂时将防疫事项张贴在门口,每天回访,确保“不漏一户、不错一人”。

  除了核实信息,还要一遍遍上门宣传,并利用社区的小喇叭、公示栏、小区宣传栏播放、张贴防疫相关知识。很快,居民的防疫意识得到提高,不仅做到了“如非必要、绝不出门”,还将自己身边的新增户、变化户主动告知社区。

  “我们现在入户,还有居民考虑到我们接触的人太多,与我们‘隔门问答。”彭桂亚说,虽然被“拒之门外”,但她很高兴,因为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居民的防范意识增强了。

  心系群众,访出干群鱼水情

  “这两天有没有随时量体温?要注意勤洗手,戴口罩,多休息,随时关注社区发放的防疫宣传知识哈。”在辖区一商铺走访时,彭桂亚热心地说。

  “好的好的,彭书记,你也要注意休息。发现有外地返乡人员,我会第一时间告诉你们的。”商户说。

  一次次走访和耐心细致的工作,使得彭桂亚获得了辖区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充分理解和支持。

  当彭桂亚正为防疫物资紧缺的事焦头烂额的时候,一位居民来到社区。“现在是疫情防控紧要关头,你们奋战在抗疫第一线,还处处为我们着想,知道社区缺防疫物资,我利用自己的渠道协调了100瓶酒精帮助缓解一下燃眉之急,以后有我再送过来……”来人的一番话,让彭桂亚暖上心头。

  甘当表率,胸前党徽更闪耀

  1月27日,彭桂亚的母亲因病去世。按照传统习俗,老人去世是要办酒席的。但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她决定简办母亲的丧事。

  她说:“我们是一个大家族,如果办酒席,一定会有很多亲戚朋友来参加。他们来自四面八方,聚在一起,如果其中有一人感染新冠肺炎,后果不堪设想,母亲的丧事一定要简办。”此话一出,家里的兄弟姐妹纷纷反对,经彭桂亚反复劝说之后,这才放弃了办酒席的想法。时隔几天后,官方公布了几起聚集性疫情的案例,亲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为彭桂亚之前作出的决定点赞。

  彭桂亚为母亲简办丧事的做法,也成为当地政府在开展疫情防控宣传时最鲜活的例子,为居民们起到了表率作用。

  1月28日,彭桂亚为母亲守了一夜灵,双眼红肿未退的她又赶回社区,继续带领工作人员做好排查及宣传工作。

  “我这时候更要带好头,才能对得起平时大家对我工作的支持和信任,才能对得起胸前戴的党徽。”彭桂亚说。(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文明•“疫”线身影】范青:守好“责任田” 传递“好声音”
  2. 下一篇:援鄂“女战士”何晓菊的一天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