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邓世良:在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为民情怀
时间:2020-02-2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一场突如其来的肺炎疫情打乱了原先的既定步骤,但坪寨乡播落村并没有因此乱了阵脚,他们在捍卫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和身体安全的同时,有条不紊的推进脱贫攻坚工作。

  疫情防控一线彰显为民情怀

  “我是党支部书记,保护全村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是我光荣的使命和义务”。坪寨乡科技副乡长、播落村党支部书记邓世良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守初心担使命在他身上又一次被诠释得淋漓尽致。

  除夕夜,贵州省紧急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疫情爆发突然,形势严峻,邓世良在接到返岗通知后,主动放弃春节休假,与同是一线宣传干部的妻子匆匆忙忙将两个孩子托付给盘州老家的父母后便相继奔赴疫情防控第一线。

  “我们是在孩子睡着的时候离开的”,以往他们离开,两个孩子总是哭着追车跑,这次,夫妻俩已经有了“应对经验”。

  到岗后,邓世良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重大责任,组织村支两委认真仔细分析研判疫情,找准防控突破口。

  摸排出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者,明确重点人员,是疫情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

  面对疫情,邓世良没有选择退缩,而是迅速理清思绪,找准症结点;主动团结带领村组干部下沉到农户,挨家挨户、不落一人对武汉及其他重点疫区返乡人员及其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地毯式”摸排。在摸排的基础上,精准建立涵盖重点人员返乡时间、接触人员、接触时间等核心内容的重点人员监测台账,做到台账式管理,确保防控工作万无一失。

  “野鸡坪是入村大门,野鸡坪失守,全村全乡不保”,邓世良沉着冷静,第一时间找到了外防输入的突破口,没过几天,在他的带领下,野鸡坪卡点被设置了起来,坪寨乡的第一道屏障自此形成。

  为坚决防止疫情外部输入,他与一线卡点的值班值守人员共同吃住,主动参与值班值守工作,为卡点其它值班人员树立了标杆。

  为减少人员聚集,及时向还未做好防范准备的农户普及防疫知识,他第一时间组织村组干部挨家挨户上门宣传;为防止可能潜伏的病毒传播,他多次只身一人深入到重点人群家里,仔细查看他们的体温及其他体征变化,极个别重点人员因居家隔离情绪波动的,他主动引导他们积极客观认识疫情,自觉居家做好隔离观察。

  在他的带领下,全村至今无一例确诊病例,光荣的获得了全市“新冠肺炎阻击战先锋队”称号。

  脱贫攻坚战场践行初心使命

  “我们要按照乡党委政府既定部署,在3月底前全部补齐现存13户48人未脱贫人口的短板弱项,坚决在6月底前实现剩余未脱贫人口全部退出清零”。全村脱贫攻坚部署会上,他的话掷地有声、刚劲而坚决。

  会后,他以身作则,反复深入到剩余的13户未脱贫贫困户家中,看房、看水、看粮、看油、看衣物......,专挑室内外各项短板,并记录在册,这是他多年鏖战脱贫攻坚养成的习惯。

  回到活动室后,他第一时间梳理各户现存的短板弱项,整理成册,在此基础上,拟写短板补齐方案,为确保补齐过程中不出现任何纰漏,方案中他明确了责任人、制定了时间表。

  “邓支书,这点小事不能满烦你了”。特困供养对象罗桥华对邓世良的感激难以言表。

  村里的罗桥华户一直是邓世良惦记的对象。为了帮助罗桥华户早日摆脱贫困,邓世良反复来到他家,为他家争取危房改造名额、申办特困供养、申请临时救助金、送必要的生活物资。

  在他的努力下,罗桥华一家日子逐渐好转。新房子已经入住,必备生活物资应有尽有,孩子正常上学,室内外干净、整洁、有序,每月还领到了2530元的特困供养金。

  春耕备耕发扬工匠精神

  “今年,我们全村拟种植烤烟2300亩,现阶段,全村已完成烟地规划面积超过1800余亩,其中,1000余亩烟地已经完成翻犁、开箱等备耕工序,预计2月底前将全部完成烤烟育苗工作,3-4月份我们将陆续组织烟农移栽。”,烟地里,邓世良正在指导烟农翻犁、开箱备耕。

  为确保烤烟产业持续稳定“输出”,邓世良白天深入田间地块指导烟农翻犁、开箱备耕,夜间就到种植意愿反复的大户家中,反复做他们思想工作。

  在他多年的经营下,烤烟产业已经成为播落村群众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而今年,烤烟产业至少将带动播落村30户以上的建档立卡群众增收致富。

  在烟地忙活了一阵后,邓世良又匆忙来到天门冬种植基地协调天门冬种苗、指导村民科学种植。

  天门冬是播落村今年新布局的产业,前期播落村已完成种植150亩,但后来,越来越多的村民有意愿种植,在邓世良的争取下,播落村又新增了350亩的种植规划。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从脱贫攻坚主战场到疫情防控一线,邓世良同全国万千基层一线干部一样,随着工作的需要不断变换着角色,但变化的只是工作内容,初心使命、责任担当在他们的工作生活中,却从未改变。(水城县文明办)

  1. 上一篇:【文明•“疫”线身影】周永强:疫情面前展初心
  2. 下一篇:甘当村民健康“守门人”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