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甘当村民健康“守门人”
时间:2020-02-2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连日来,他们战斗在抗疫最前沿,甘当村民健康的安全“守门人”,他们便是驻村家庭医生。走进盘州市各村寨,家庭医生抗疫众生相,浮现在我们面前——

  他们是疫情防控“情报员”

  在保田镇阿方村,开展走访调查的家庭医生屠元政忙得不可开交。

  “大家都说我是‘情报员’,每天排查的情况都是由我登记汇总上报。这20个人,分别居住在不同的4个组,早上9点量一次体温,下午4点再次量一次体温。”屠元政说,组与组之间很远,一天走下来要5个多小时,如果再走访他们的邻居,需要的时间就更多,

  屠元政的走访,做到了全村户户过堂、人人见面,确保不漏一户一人。

  经排查,与湖北、武汉有关返乡人员共20人。

  这20人怎么样了?“专家到保田卫生院集中指导筛查、体检、分诊,这20人都参加了检查。现在我每天上门量两次体温,都没有异常。”屠元政说,经过复查,该解除隔离的就会及时解除。

  他们是疫情防控“宣传员”

  在刘官街道水塘铺村,开展科普宣传,成了家庭医生张必胜的“必备课”。

  “这次疫情很特殊,我们是医生,讲的话是有分量的,群众就听我们说的,所以不能说错。我们现在是逢人必讲、上门必讲。”张必胜笑道,我声音很大,群众给我取了个外号“大喇叭”,就是“宣传员”的意思。

  张必胜的宣传,不讲大道理,说的是大白话,群众听得明白。“教会他们洗手、戴口罩、量体温,告诉他们不串门、不聚餐、不吃野味。还有,要做好心理疏导,耐心倾听他们的心声。”他说,自己一直在安慰大家,疫情很快就会过去,要树立信心,相信国家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他们是疫情防控“服务员”

  在柏果镇联营村,开展医疗服务,家庭医生彭贵见不敢有丝毫懈怠。

  有哪些服务内容?“家庭医生是和村民签了约的。签了约,就要兑现承诺。我们主要开展宣传、咨询、随访、转诊等服务。”彭贵见说,对排查出来的这些重点人群,一是严格实行居家隔离观察;二是严格实行跟踪体温检测;三是严格开展消毒服务。

  “全村955户,3766人,有高血压患者178人、糖尿病患者56人、贫困户145户,平时群众有个伤风感冒的,一个电话,立马就会赶去,现在就更不用说了。”彭贵见说,这次疫情突然来袭,除了疫情防控工作,重点人群的医疗服务更是一刻都不能中断,必须做到随叫随到。

  屠元政、张必胜、彭贵见,他们只是盘州市家庭医生开展医疗服务的一个缩影。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盘州市1396名家庭医生奔走在抗“疫”一线,时刻守护着群众生命健康。(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文明•“疫”线身影】周永强:疫情面前展初心
  2. 下一篇:守护“生命线”的平凡人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