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寒冬里的“逆行者”
时间:2020-02-14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年年岁岁花相似,今年春运打不同。当前,新冠肺炎正在神州大地肆掠。隆冬里的六枝火车站,连日阴霾不开,寒气袭人。然而每天却有这样一名职工,逆向而行,毅然把自己的全部心血和满腔热忱投入到春运及疫情防控工作中。

  责任重于泰山 疫情就是命令

  樊贞明,一位有着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今年55岁,从部队退伍转业至今一直在六枝火车站工作,现为该站客运值班主任。

  作为一名湖北原籍职工,他对这场疫情更是十分关注。“防控现场就是战场,责任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一定要在春运和疫情防控战场战斗到底,用爱心和关心服务好疫情阴影笼罩下的旅客和职工!”他暗下决心。

  “胡波,你的口罩上下戴反了!”上班前,他总会对接班职工口罩佩戴情况详细检查。“怪不得我的镜片这么容易起雾,谢谢主任提醒!”胡波恍然大悟道。对于职工的健康,樊贞明总是不断叮嘱职工在服务好旅客的同时一定要保护好自己,现场巡视中他反复检查职工口罩佩戴是否到位。

  为做好车站疫情防控工作,樊贞明不但加强对旅客预防新冠肺炎的宣传,还主动承担一些脏活、累活。并积极与地方派驻车站的防控人员配合,对进出站旅客测温把关,督促保洁员做好候车室、售票厅、进出站通道等处的消毒。

  为缓解部分职工疫情期间的焦虑情绪,樊贞明自学心理辅导相关知识,积极做好职工的心理疏导。开交班会时反复对职工强调“不信谣、不传谣”,坚定信念最重要,任何时候都不能“乱了军心”。

  设备维护的“万金油”

  2月1日上午,K9394次列车即将进站,车站进站口旅客络绎不绝。突然,对讲机里传来工作人员焦急的呼叫:“樊主任,2号进站闸机坏了,现在外面旅客很多。”正在候车室巡视的樊贞明没有惊慌,马上回复:“你们先改为人工验票,我稍后过来”。只见他从办公室提着一个工具箱赶到现场,很快就处理好了故障。他说:“原来是闸机底部有根电源线松脱,估计是由于旅客行李过闸机挤压撞击所致。”这时,职工们投来了赞许的目光。其实,这只是他平时处理设备故障的一个缩影。

  熟悉的人都知道樊贞明身边有一个“百宝箱”,其实是一个工具箱,里面装有各型扳手、套筒、螺丝刀、电笔、万用表等。他说,由于车站大到自动售取票机、显示屏、广播系统设备,小到制票机、对讲机、扩音喇叭等客运专业设备众多,因六枝火车站较为偏远,一旦设备发生故障,不能及时修复将严重影响客运工作正常开展。

  樊贞明说,平时回不了六盘水的家,不如利用空闲多学些设备检修知识。经过刻苦钻研和反复试验,车站一台废旧待报废发电机奇迹般的修好了,逐渐他对制票机卡票、自动售取票机不出票、大显示屏无显示或显示乱码等故障的处理也做到了轻车熟路。类似被修好的热水器、取暖器、饮水机等电器更多,以至于同事们都喊他“万金油万哥”。

  面对疫情逆行而上

  自从事客运工作以来,今年是樊贞明连续第六年在春节期间没有回六盘水的家中过年了。车站考虑到他年龄大且春运以来一直没有回家,想让他在家休息两天,可他看到目前紧张的防疫形势,主动放弃了休假。

  听樊贞明谈起他80多岁的老母亲时,这位坚强的汉子眼眶有些湿润了。他说内心里其实对整个家庭充满亏欠和愧疚。但作为一名党员、作为铁路客运战线上的“战士”,他深知春运期间是客运最繁忙的时候,目前又值疫情防控非常时期,党员更要冲锋在前,自己在危难面前决不能退缩,一定要坚持到底,对此,他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

  “自己走过的春运之路并不长,但有信心、有义务把这条路继续走好,不管这场疫情防控战打多久,自己都将全力以赴。”樊贞明说完,一趟列车进站了,他又要去对旅客乘降和疫情防控情况进行巡查,他逐渐消失在茫茫人群中。

  看着他远去的背影,我们从樊贞明等人的身上,看到了无数铁路“逆行者”的自我牺牲精神,这是寒冬里的和煦春风,必将迎来百花盛开。(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李方波:忍着肝癌病痛“硬核”战“疫” !
  2. 下一篇:临退老党员疫情防控“不退色”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