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盘州彝家寨子来了个实干“第一书记”,这里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时间:2019-01-14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盘州市淤泥乡,因政府驻地发源于龙滩口河流冲击的泥土淤积而成的河畔,且境内主要为彝族人口聚居,故取名为淤泥彝族乡。

  淤泥乡落脉穴村,这个边远落后的彝家寨子,因为一位实干书记的到来,正悄然发生着改变。

  2018年3月,盘州市住建局选派邹健到淤泥乡落脉穴任“第一书记”,他刚到村时,正是落脉穴村脱贫攻坚最为关键的阶段。

  他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首要责任。

  到村后,邹健干的第一件事,就是与村两委了解基本村情,然后带领同步小康驻村工作组人员对全村465户农户逐户进行走访,特别是对重点户、边缘户等进行了多次走访,自驻村以来,共走访农户次数达1800余次。

  邹健很清楚,他来当“第一书记”的目的就是要带领大家推动脱贫攻坚,为此,他充分发挥个人特长,推动老旧房整治和完善好人居环境整治工程。

  “在发动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场面最多时,一个寨子就有200余人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村干部们说,发动这么多群众参与环境卫生整治,落脉穴村还是第一次。

  同时,邹健还帮助合作社发展好产业,帮助合作社养蜂132箱,产蜜70多公斤,种植高粱101亩,硫华菊200余亩,林下套种绿肥及兰花籽500亩,刺梨采摘28吨送往宏财公司,合作社实现收入21.8万余元。

  此外,邹健还多方争取项目完善基础设施,如向人民银行争取4万元完善3组娱乐场所,所在单位帮助完成村庄规划,并拨付3万元改善办公条件,同时还向多个单位和公司提交项目计划书争取项目支持。

  他始终将住房保障作为首要任务。

  因为是住建局来的“第一书记”,邹健深知住房保障对脱贫攻坚的重要性,对农户住房安全的问题特别敏感,只要一进入村寨,他的第一反应就是研判农户的房屋是否有安全保障,针对一些农户的住房安全无保障的,认真细致的将其风险点找准,拍好照片,然后组织村两委对每户的房屋进行集中研判,研究解决的办法。

  其中有一户叫赵方义的村民,居住在低矮、狭窄、阴暗潮湿的石棉瓦房里,环境极差,室内外一片狼藉。在脱贫攻坚如火如荼进行时,脱贫攻坚队多次上门做工作让他家进行危房改造,可赵方义就是不愿配合村支两委进行房屋改造。

  邹健把该户列在记事本上,作为重点,每天早晚跑到他家做思想工作,宣传政策、“软磨硬泡”,最终将赵方义思想工作做通,新选址重建。

  通过邹健的努力,全村完成了36户的老旧房整治,6户危改户顺利搬迁入住,彻底解决了落脉穴村脱贫攻坚住房保障的问题。

  “他真是一个实干的‘第一书记’。”在各级督查组到落脉穴村开展督查时,均对他给予了极高的评价。

  他始终将群众工作作为首要初心。

  经过一段时间的琢磨,邹健明白了一个道理,现在群众对村两委的不满,主要是因为很多政策宣传不到位,群众误解而造成的。

  “要将宣传政策作为群众工作的切入点,从而化解群众对村两委的误解和不满。”他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自到落脉穴村担任“第一书记”以来,邹健带领驻村队员、村两委组织召开群众大会20余次,网格群众会50余次,各种院坝会、火笼会成为时常召开的会议。

  “召开会议的目的就是为了宣传党的政策,特别是盘州市出台的相关政策,向群众讲清楚,什么样的群体享受什么样的政策,反反复复和群众讲,认认真真和群众说。”邹健通过政策宣传,让群众对脱贫攻坚政策知晓了,对村干部的工作也更加支持了,同时也大大的提高了群众对脱贫攻坚满意度。

  如今,在邹健和村干部们的积极努力下,淤泥乡落脉穴村的脱贫攻坚工作始终走在全乡前列,得到了乡脱贫团的高度认可。(今贵州)

  1. 上一篇:聂开源:用心按摩走上光明之路
  2. 下一篇:龙涛:誓让家乡换新颜
责任编辑:顾冰洁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