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何正国:调动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自觉性
时间:2019-01-1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现年42岁的何正国是盘州市盘关镇第一届人大代表,盘关镇“三变”改革办公室主任。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自2017年5月以来,何正国以同步小康驻村干部和脱贫工作队队长的双重身份来到盘关镇贾西村,以贾西村脱贫为已任,吃住在村,以身作则,统筹各方力量,审时度势,攻坚克难,通过强化基础、优化产业、美化环境等措施,助推贾西村脱贫工作取得实效,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在脱贫攻坚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贾西村位于盘州市盘关镇东北部,距镇政府5公里,总面积9.2平方公里。几年前,贾西村是盘关镇典型的深度贫困村,石漠化面积占20%以上,交通、信息闭塞,村民长期以苞谷、洋竽为生,贫困发生率为33.8%。

  “自从何队长来到我们贾西村以后,全村的村居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村民收入也有了较大提高,大家的生活越过越好,实在是太感谢他了。”53岁的贾西村村民何小变说。

  2014年,何小变的丈夫因故去世,整个家庭失去了主要的经济来源,何小变和家人的生活变得异常拮据,成为村里典型的贫困户。

  何正国来到贾西村后,将全村135名来自各单位的帮扶责任人组织起来开展全村大排查行动,详细了解农户实际情况,列出农户需求清单,建立全村问题台帐,并将村级事务、脱贫工作、帮扶工作、业务工作等分条块明确目标,将责任细化到人,把贾西村的脱贫攻坚分成四个战队挂图作战。同时,何正国还大力发展扶贫产业,开展就业培训,使贾西村村民增收有途径、致富有技术,为全村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我现在除了土地流转的收入,每个月还能在合作社打工赚钱,一年下来能有好几万块钱,到了春天,天气好转了,我准备把自家的老房子翻修一下。”何小变一边说,一边露出发自内心的微笑。

  村民的生活水平提高了,但是全村的村容村貌却没有得到根本改善。“如何把贾西村建成一个生态美、百姓富的社会主义新农村,是我一直苦苦思索的问题。”何正国说。

  为了彻底改变这一状况,为村民打造一个整洁优美的村居环境,何正国率队督战,在贾西村开展了村容村貌大整治行动,经过4个月的努力,全村共拆除老旧危房23栋3200平方米,整治裸房32栋,完成排污管网埋设12800米,新建检查井482个、收集池284个,修建进组道路9600平方米、串户路18400平方米,完成庭院硬化18500平方米,建设活动场地13个7193平方米,新建公厕38个,有效地改善了贾西村的人居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要扶贫,先扶志。”何正国表示,外在的脱贫环境可以通过项目实施来解决,但脱贫的内在动力却需要引导激发,使群众从“要我脱贫”向“我要脱贫”转化。为此,何正国统筹脱贫工作队全体队员及所有帮扶责任人,运用各种宣传手段,牢牢把握舆论导向,广泛开展宣传活动,在全村营造起了“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全村12个网格组共召开村民大会、院坝会、火笼会共60场次,开展入户走访活动2000余人次,有效组织村民积极参与到美化村居、拆违除杂环境整治工作当中来,极大的调动了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自觉性,提升了群众的生活品质和贾西村的对外形象。

  2017年9月7日,何正国喜得千金,人到中年的他喜不自胜,而彼时,恰恰是盘州市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为了贾西村的脱贫大计,何正国甚至来不及把十多天的陪产假休完,就带着对妻子深深的愧疚,抛下嗷嗷待哺的女儿,毅然决然的回到了贾西村。

  “何队长的妻子是一名中学教师,同时也是我们贾西村的结对帮扶责任人,她在产休不足50天的情况下,就返回工作岗位,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当中,用实际行动谱写了脱贫路上的夫妻‘二人转’,为贾西村脱贫攻坚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贾西村村支书龙涛说。

  作为盘州市盘关镇第一届人大代表、一名共产党员和贾西村脱贫工作队队长,何正国深感自己责任的重大,他常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既是任务,也是目标,更是广大村民的期盼,我是人民的代表,始终代表着人民群众,为村民做好事、做实事,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没有豪言壮语,也没有铮铮誓言,朴实无华的语言里透露出对广大村民的深深情意。(乌蒙新报)

  1. 上一篇:吴静波:建立委员工作室架起群众“连心桥”
  2. 下一篇:辜永龙:勇作改革开拓者和实践者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