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辜永龙:勇作改革开拓者和实践者
时间:2019-01-10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行走在水城县百里猕猴桃产业园内,远远望去,沿着起伏的山峦猕猴桃长势喜人,三五成群的果农正在果园里打理猕猴桃,欢声笑语不断地从园子里传出……

  谁曾想,几年之前这里极目望去尽是荒地荒坡,现如今摇身一变成了远近有名的百里猕猴桃产业带。

  而这里的改变,很大程度来说,是因为一家企业的入驻。而决定这家企业命运和发展的董事长,正是六盘水市政协委员辜永龙,一名勇作改革开拓者和实践者的农业企业家。

  辜永龙介绍,作为水城县猕猴桃产业园区之一的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前身是一家煤化工企业。2012年公司由“黑”转“绿”,入驻米箩镇俄戛村,主要从事高效种植、养殖、苗木繁育、园林绿化工程、农业设施研究开发与技术咨询等业务。

  辜永龙回忆,在产业转型中也曾有过一段刻骨铭心的切肤之痛。公司入驻米箩镇当年,采取流转土地方式发展猕猴桃产业,雇佣工人在基地务工,但由于“初出茅庐”,经营管理不善,工人管护积极性不高,导致苗木长势不好,当年一下子就损失800多万元。

  “做事业哪有一帆风顺的。”历经产业转型遇到的阵痛,不但没有把辜永龙打趴下,反而越发坚定信心。辜永龙开始思考如何把农民利益和企业经营利益连接在一起,如何提高农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就在这时,我市提出了农村“三变”改革战略理念。

  辜永龙认为,这是一大好时机,公司要发展,光选择好产业还不行,只有参与“三变”改革实践,先行先试,才能把公司和农户的利益进行有效连接,形成共同体,这样公司和农户才能持续健康发展。

  在市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让辜永龙在“三变”改革中,找到了农户与公司之间的有机结合点。于是,公司尝试以股份合作为纽带把群众利益与公司捆绑在一起来发展,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企业投入、项目扶持、农户参与、保底分红”的“三变”改革要求,让村民参与到公司发展中来,有土地的用土地入股,有技术的公司提供专业培训……

  这样一来,农户与公司不再是之前单纯的雇佣关系,而是直接参与者,甚至公司怎么发展农户是共同决策者,发展的好农户更是受益者。

  如此以来,农户的积极性提高了,农村长期闲置的土地资源得到了充分的盘活利用,产业销路也同时得到打通,产业初显效益。

  2014年推行农村“三变”改革当年,贵州润永恒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猕猴桃产业就获得明显成效:2015年,公司产值400多万元,农户从中分走100多万元,公司与农户都实现了双赢……

  在做好企业的经营管理,提高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辜永龙一直心系农户,十分关注我市脱贫攻坚事业建设,他希望通过发展产业,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务工,同时还积极参加市政协组织的各项公益事业活动。

  “必须本着讲求实效促进增收的原则,认真谋划,稳步推进,带动当地老百姓脱贫致富。”这是辜永龙定的发展基调。

  尤其是全省、全市政协系统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号角吹响以来,作为一家政协委员企业负责人的辜永龙,主动学习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相关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政协相关工作部署,积极承担起了一家委员企业应有的社会责任和社会担当。

  该公司结合帮扶村--水城县米箩镇俄戛村生产生活条件和贫困户的家庭情况,通过建基地上项目,实施产业帮扶,结合“三变”改革,在俄戛村流转土地2300亩,建设集高效种植、标准示范、观光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标准猕猴桃果园基地农业园。目前已累计投资近亿元,覆盖农户786户,3000多人。

  同时,公司基地除3名技术高管外,其余人员均聘用当地百姓,根据工区细分地块,按工种提供各种岗位解决了48人管理岗位;每月按农活用小工近500人,平均工资每人在1600至3500元/月。

  截至2018年,该公司现已投资1.5亿元,种植猕猴桃近1万亩,通过引导农民以土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并采取“固定分红+收益分红”模式,带动农户增收。目前,该基地覆盖贫困户386户,实现分红922.32万元。

  下一步,辜永龙表示,作为一家市政协委员企业,将继续投身政协系统脱贫攻坚“百千万行动”中来,为更多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加大技术支持和技能培训、拓宽帮扶项目和路径等方面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助推帮扶村加快脱贫攻坚步伐,使其尽早出列贫困。(乌蒙新报)

  1. 上一篇:吴静波:建立委员工作室架起群众“连心桥”
  2. 下一篇:花键:穿梭在大山里的信贷员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