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吴静波:建立委员工作室架起群众“连心桥”
时间:2019-01-09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在六盘水,有这么一名市政协委员,她在2017年首创性地在社区牵头筹建成立政协联络工作室,并成立“委员工作室”,帮助辖区市、区政协委员收集社情民意、听取群众意见建议,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

  她,就是钟山区西宁社区议事委员会主任吴静波,一名干练、有胆识,极具基层工作经验,深得基层群众认可的市政协委员。

  “陈大爷,今年蜂蜜大丰收,我和大家来听您的意见,看看下一步我们如何才能把这项产业做好。”近日,钟山区西宁社区开展政协委员调研走访活动,市政协委员、西宁社区政协联络工作室组长吴静波,和其他驻社区政协委员们如往常一样,再次来到龙贵地村,与村干部们一起,挨家挨户走访,收集社情民意,倾听民声,共同协商脱贫致富的路子。

  吴静波委员工作的西宁社区辖3个行政村,其中龙贵地村,属于国家一类贫困村寨。如何才能让这里的老百姓以最捷径的渠道和最快的速度走上致富路,成为摆在社区党委和村干部们面前的一件大事。

  作为市政协委员,同时又是直接与社区群众面对面打交道的西宁社区议事委员会主任的吴静波,责无旁贷,必须身先士卒。

  2017年,在吴静波的牵头下,西宁社区成立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室。作为工作室组长的吴静波,龙贵地村今后的发展引起了她的思考。

  通过调研,吴静波发现,龙贵地村虽然土地贫瘠、交通不便,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拥有得天独厚的青山绿水、野花遍地的自然条件和处于梅花山旅游景区腹地的环境优势。

  大力发展养蜂特色产业,在梅花山旅游景区腹地龙贵地村建设蜜源基地,可以进一步拓宽贫困户增收新渠道,加快脱贫攻坚步伐。

  为了印证这一想法的可行性,吴静波还邀请了贵州省养蜂协会徐祖荫等有关专家到该村对蜜蜂产业发展进行论证,对养蜂员进行技术培训。

  2017年10月,龙贵地村正式启动养蜂这项“甜蜜”产业,养殖项目以“三变”模式为基本运营模式,吸引贫困户入股并参与分红。

  经过实践,养蜂确实是一项投资少,见效快、无污染的绿色产业。但是,如何让养蜂产业在助推脱贫攻坚工作中进一步发挥效果,进而带动老百姓脱贫致富?

  吴静波通过考证分析,引导龙贵地村成立了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同时还把党支部建立在合作社上。“通过建立建强合作社党支部,可以为脱贫攻坚工作凝聚起党员干部先锋模范示范作用,科学有效推进产业又好又快发展。”吴静波表示。

  通过研究决定,2018年8月,西宁社区龙贵地种养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举行挂牌仪式。这意味着,龙贵地村以党组织引领,通过“套种”+“混养”的方式发展特色经济,在梅花山旅游景区腹地龙贵地村建设蜜源基地,以农旅结合的模式带动中蜂养殖产业。

  该村中蜂养殖从2017年最开始的15箱,现已扩大到了135箱,不仅龙贵地村全体精准贫困户可以参与分红,还带动了辖区村民务工就业。在2018年8月,龙贵地村中蜂养殖基地开始销售蜂蜜,目前共销售蜂蜜117.5斤,创收1.8万元。

  如今,每每看到龙贵地村的贫困户们因为该项产业而获丰收的喜悦,吴静波总是欣慰不已。

  去年,吴静波和社区政协联络组的其他委员,深入西宁村走访40余户居民,收集到明景小区居民反映小区生活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等社情民意10余条。其中,该小区群众反映尤为突出是小区就近的公交车站台没有休息驿站。在随后召开的议事会上,组长吴静波同与会的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社区等职能部门,着重围绕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进行协商。

  最终,经过半年的努力,该社区在明景小区岔路口建设了西宁社区爱心驿站,为辖区居民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小区居民马永娟感激地说:“这个驿站修得挺好的,热天太阳大公交站台也没得躲凉的地方,都可以在里面躲太阳看书,下雨还有很多小孩在里面玩。”

  为因灾致残返贫的张广德户送医上门,帮其妻子就近解决就业问题;帮助17名高中以上学生申请助学金;对社区8名辍学学生本(含2名精准扶贫户),重返校园……

  在吴静波的牵头下,如今的西宁社区政协委员联络工作室,通过完善的机制建设,让委员们真正实现了有事抓,有事做,有责任,有担当,架起了政协委员与群众“连心桥”。(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
  2. 下一篇:卢善松: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美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