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盘水文明网 > 榜样的力量
卢善松:让村民的日子越过越美
时间:2019-01-09    来源:六盘水文明网    

  “不好意思来晚了,刚才我去处理修路施工队和村民的矛盾了。”说着话匆匆走来的人正是记者此行要采访的对象——第八届市人大代表、六枝特区牂牁镇西陵村村委会主任卢善松。

  简短对话后,记者跟着卢善松往西陵村走去,所见所闻渐渐勾勒出他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大致轮廓。

  西陵客栈的由来

  在西陵村的主街上,有一个叫西陵客栈的旅馆,这里原本是西陵村村委会的办公楼。2016年3月,卢松善刚刚担任代理村主任没多久,便跟村委会工作人员提出一个想法:“我们村委会就七八个人,浪费了几层楼的办公空间,我思考了一段时间,不如把办公楼改建成旅馆,增加村集体收入。”

  大家经过讨论,同意了卢松善的建议,2016年12月在同街租了一间五六十平方米的民房作为办公点,搬了进去。经过装修扩建,2018年5月,由办公楼经过全面装修成的西陵客栈开业,平均每月净收入超过一万元,这笔收入按照比例,60%分给西陵村建档立卡贫困户,35%给普通农户,剩下5%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市有关部门在了解到西陵村这一举动后,经过申请拨付资金,如今,西陵村村委会新的办公室正在装修中。

  打造民族风情一条街

  赵孝海家住在西陵村民族风情一条街上,去年,除了经营烤鱼店的收入,他家还多了一笔进账。

  “二楼房子出租,半年差不多得了七千块钱。”提到此,赵孝海笑了起来,“当时我也是最先配合卢主任,同意把房子出租的。”

  赵孝海口中的卢主任,就是卢善松,去年,他以特区财政拨付的100万元扶贫资金投入六枝特区旅文投公司,并动员20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0户)以每平米4元/月的价格出租房屋,参与民族风情一条街的打造,年均增收4000元至14000元。

  “这条街的房屋都是二到三层,有些一家人住着都还很空,出租出去一来可以增加收入,二来这条街打造好了可以带来游客消费,为做生意的村民开拓客源。”卢善松的想法最初并没有得到认可,村民们多数觉得价格低不愿参与,于是卢善松率先把自家的房屋一楼出租,然后带着村组长一家家沟通,做思想工作,逐渐带动农户同意出租。

  民族风情一条街去年五月开始装修,如今这条街上小酒吧、咖啡屋、旅店等场所一应俱全,每逢节假日,来住宿消费的人不在少数。

  “我们参与投资,每年固定收益8.2万元,这笔钱按照西陵客栈一样的方式按比例分配。”卢善松说道。

  助农增收途径多

  去年11月29日,卢善松来到所属西陵村一片的百果园基地,了解最近百香果挂果、销售情况。当日阳光灿烂,百香果叶铺满支架,起伏的坡地上方仿若覆盖条条绿毯。

  而在三年前,这里还是荒山一片。

  2016年6月,经过多方沟通,卢善松以300余万元移民帮扶项目资金入股六枝特区家园果业有限公司打造龙坡百果园精品水果基地,覆盖西陵村270户农户600余亩土地。基地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三变”模式管理,村民除按照“358模式”获得土地入股分红金外,每年还有固定分红。

  此外,卢善松根据建档立卡贫困户的实际情况,经常介绍村民到产业基地、劳务公司、运输公司等地务工,在“三保障”、基础设施、村级班子建设等方面尽心尽力,时常走村串户,对村里情况如数家珍。如今,西陵村越来越美,百姓腰包一年比一年鼓,2017年人均收入超九千元。

  “我们正计划建一个停车场,方便来旅游的人停车,周边还要配套建餐饮服务业等,现在已开始初步的设计。”让卢善松高兴的是,近年来,村民对他越来越信任,现在都积极响应这件事。

  老百姓的信任让卢善松更感责任重大,他说:“作为一名基层人大代表,参与脱贫攻坚是我的责任,我会继续努力,宣传好政策,多途径帮助村民增收,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美。”(六盘水日报)

  1. 上一篇:陈长斌:责任肩上扛 百姓冷暖心中放
  2. 下一篇:胡荣平:向楷模学习 为脱贫助力
责任编辑:屠琪
相关报道

网站群

地方文明网站 贵州省文明委成员单位 重点新闻网站 地方文明网站 友情链接
 
六盘水文明网中文域名 | 关于我们 | 人才招聘 | 版权声明 | 地方网站 | 文明邮箱
六盘水市文明办(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三楼) 咨询电话:0858-6755307 咨询QQ:635421735 邮编:553000
Copyright©六盘水文明网 版权所有 技术支持:[贵州文明网]
黔ICP备10003210号